免費授權的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的佔有率分別已接近80%與60%,免費的Windows Phone與Windows Phone可望吸引製造商的採用以擴大Windows平台在這兩個領域的市佔率。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負責微軟作業系統工程部門的Terry Myerson正在認真考慮是否釋出免費授權的Windows Phone與Windows RT平台,可能會隨著微軟預計於2015年春天發表的Threshold專案出爐。

現階段不論是Windows Phone或Windows RT都是屬於付費授權軟體,由硬體製造商付費以打造基於上述平台的裝置。外界分析指出,有鑑於Windows RT的採用率並不高,再加上微軟併購了在Windows Phone市場佔有率超過8成的Nokia,使得這些平台的授權金規模相對較低,若採用免費形式來推動市佔率,還有機會透過微軟的程式、服務或廣告來獲取利潤。

The Verge則認為,另一個促使微軟改變策略的重要原因為Android。免費授權的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的佔有率分別已接近80%與60%,免費的Windows Phone與Windows Phone可望吸引製造商的採用以擴大Windows平台在這兩個領域的市佔率。

先前市場曾傳出微軟調降Windows RT與Windows Phone的授權費,都是為了鼓勵製造商的採用。

微軟預計於2015年出爐的Threshold更新準備進一步整合各種裝置的作業系統,讓Windows、Windows Phone與Xbox One具備更多共享的元件。不過,目前此事尚未定案,而微軟亦拒絕回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