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2個系統10大區域

Cable寬頻上網又一家,太平洋建設集團在經過2年多、投入上百億元經營寬頻網路與寬頻社區的建設經驗,其轉投資的太平洋聯網科技(PacBand,簡稱聯網)於今日(9/29)宣布正式成軍,由雷倩擔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並於今日宣布與臺灣康柏、思科、冠遠、數位聯合電信策略聯盟,共同發展智慧寬頻網路整合服務。

國內電信網路市場逐步開放,而臺灣Cable寬頻上網市場目前由和信與東森兩大集團掌握,各自擁有和信超媒體與東森國際網路,而太平洋建設集團在籌備兩年多之後,正式成立太平洋聯網科技。

太平洋聯網科技由章啟明擔任董事長,雷倩出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公司董事包括太設集團名譽總裁章民強、宏碁ADSG、聯網科技總裁黃少華、日月光集團總裁劉英武、Gemstar-TV Guide集團總裁Henry C. Yuen、監察人廖何陳律師行國際公證人陳世強等。主要投資股東為太平洋建設集團、荷商霸菱亞太通訊媒體基金、香港錦興集團(Hanny)。

太平洋聯網科技資本額未透露,目前擁有12個系統10大區域,主要集中於臺灣中、南部,目前仍在繼續併購中,其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台主控場服務家戶數約為160萬。太平洋建設集團總經理章啟明表示,太平洋建設集團以透過策略聯盟與重點產業轉投資,積極投入寬頻整合服務市場。而執行長雷倩表示,已投入金額超過100億台幣。經營模式:網路基礎建設+系統平台提供者

在臺灣目前已經占有寬頻上網市場的主要兩大業者,和信超媒體與東森國際網路已進入市場多時,對於現在才進入此一市場擁有什麼樣的優勢?雷倩表示,其實與兩家Cable寬頻上網市場業者在進入上場的角度不同,兩家業者先從基礎建設開始,從基礎建設往上層作內容(content)與應用(application),而聯網由於屬於後進者市場者,對於整個基礎建設與上層的應用服務內容都已有完整的規畫。

再者,在內容應用端,聯網在內容製作上,並不會自行製作,而是扮演平台提供者的角色,會邀請內容、應用提供者進入這塊平台。而聯網也擁有專業團隊的經營管理能力,也會強化集團優勢。

雷倩說,總而言之,聯網在先導階段已完成網路基礎建設,在這之後會進一步規畫在基礎建設之上形成一個系統平台,而聯網在系統平台上扮演類似ASP的角色,會邀請所有相關服務應用提供者一起上來經營各種服務,這就是聯網所稱的智慧寬頻網路(Intelligent Broadband Network, IBN)。進行半年市場測試(test market)

對於未來在系統平台上將會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雷倩表示,這是聯網的秘密武器,下一次記者會將發表。而雷倩進一步表示,對於聯網將提供什麼樣的應用服務,必須測試市場的反應狀況,因此將在第四季時在第一實驗區先進行系統平台的IBN實驗,並將於半年內將所有的測試過程結束、報告出爐以供聯網下一部的規畫。但對於在什麼地區測試,不便透露,將會正式宣布。

對於中南部市場的網友比較沒有上網習慣,如何帶動市場的問題,雷倩說,中南部網友沒有上網習慣,我認為是業者的問題,而不是民眾的問題,這一部份以擬定計畫,並不擔心。雷倩:2003年固定上網撥接費不會超過45%,其餘來自加值服務費

對於聯網未來的收入模式,雷倩認為,聯網科技的收入模式來自於兩部份,包括Cable寬頻上網的固定月租費以及扮演系統平台之後所收的各項加值服務費(per use fee),至於兩者的收入比例,到了2003年時,固定月租費將不會超過45%,其餘都會來自於在系統平台上的各項加值服務費。

另外,對於未來是否進軍國際市場,雷倩說,以Cable寬頻上網市場來說,當然只能在臺灣島內經營,但對於規畫的系統平台,就沒有地域性可言,這部份的技術可以用於任何地區。進入封口期、上市地點未透露

雷倩說,聯網也規畫上市,主要承銷商為霸菱證券,目前進入封口期,公司內部已有3組會計師、4組律師在評估公司狀況並進行財務調整。對於上市地點則不能透露。

太平洋聯網執行長雷倩(Joanna Lei)過去曾擔任美國國家廣播網總公司(Capital Cities/ABC Inc.)副總裁,為美國主流媒體集團中職務最高的華裔人士之一,其個人累積於媒體、通訊與資訊界,長達16年工作資歷。在1997年加入亞洲霸菱通訊基金會,並曾擔任中國電視公司監察人,目前也同時單任荷商霸菱亞太通訊媒體基金(BCEA)董事長、超視電視台董事、新加坡Advent TV董事美商PlanetLingo董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