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發表宣稱世界最高性能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原型架構,可對應擁有高速處理封包能力的軟體交換器(Software Switch)。

根據NTT的實驗,設定10萬行大規模OpenFlow路由表(Flow Table)時,新研發的原型架構可一邊覆寫封包訊息表頭(Packet Header),一邊以10Gbps Wire Rate的傳輸速度快速處理封包。此研究是日本總務省網路虛擬技術研發計畫的一環,至2016年NTT都將持續研究相關通訊裝置技術。

目前SDN Software Switch的研發瓶頸在於單一線程.單一處理器(Single Thread.Single CPU)的處理速度有其極限,而且執行複雜的表單搜尋工作時,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設定大規模路由表。因此,NTT在多次研究後,找到利用「彈性流程處理框架」(Flexible parallel Flow processing Framework, fff)技術解決低速處理的方法。

透過多線程方式,一開始先辨識Flow,接著再以平行運算的管線(Pipeline)技術來處理封包,使處理速度得以高速化。另外,透過fff的搜尋演算法,提升了大規模路由表的搜尋速度,而NTT在架設此原型架構時,也特別調整了快取記憶體的Hit Ratio,降低工作進行時存取記憶體的次數。

此原型架構預定12/12起在沖繩縣市町舉辦的Okinawa Open Days 2013中詳細介紹。未來將研發對應更大規模路由表的技術,將至今為止只能侷限於資料中心內使用的SDN Software Switch拓展至廣域網路上,亦有助於新式網路服務與新通訊協定之研發。(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