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表示,有數千人為開發OpenStack效力,是很難得的一件事,不過功能過多而分散也是不爭的事實,預計明年將開始定義核心元件。

開源雲端平臺OpenStack問市僅僅3年,就成為呼聲最高的開放雲端平臺。在11月初舉辦的OpenStack香港高峰會,吸引了3千多人與70多家廠商參加,社群對於OpenStack的支援聲勢未減。

連續參加3次OpenStack高峰會的Arista網路公司業務發展副總裁Ed Chapman指出,OpenStack香港高峰會雖是首度在美國以外舉辦,然而規模與廠商支援的聲勢,其實不輸今年上半年美國舉辦的高峰會。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表示,整個社群的成長速度超乎預期,開發者與使用者的數量都快速增加。許多資訊廠商都投入開發人力,積極在OpenStack生態圈卡位,多家先期投入部署OpenStack的網路公司,也紛紛貢獻開發成果。目前OpenStack的開發者已超過1千6百人,以每個月增加375人的速度快速成長,而貢獻至社群的程式總計超過2萬個。OpenStack的程式碼也在3年內由1萬行增至174萬行,可見其功能擴增的程度。




▲AMD的SeaMicro SM15000伺服器,採用獨特的機箱網路架構,每1個10U的機箱可安裝64片運算板卡、64臺硬碟,以及16個10 GbE埠(可分成64個1GbE埠),透過管理伺服器的控制,這些運算資源可以任意配置,例如1臺運算板卡搭配64臺硬碟與2個10GbE埠,或是每1臺運算板卡各配置1臺硬碟,成為64臺獨立的伺服器。

網路圖庫公司Shutterstock技術營運副總裁Chris Fischer表示,為了滿足行動App與開發者的需求,他們已經部署超過1千個節點的混合雲架構,其中採用諸多OpenStack的技術。

Shutterstock的雲端平臺分布在多座資料中心,互相以10Gb網路連接,總體資料量已經達到PB(Petabyte)等級,每天產出的Log檔與使用者資料,也超過1TB。Chris Fischer表示,大規模雲端環境的營運會遇到很大的挑戰,而OpenStack符合他們對技術的4個要求:掌握核心系統開發、採用開源軟體、促進協同合作與創新,以及完全自動化。

根據Chris Fischer指出,Shutterstock每周的軟體部署動輒超過1百次,因而開發工程師與系統維運工程師兩者的協同合作非常重要,他說,這不是設立DevOps一職就能解決,更重要的是工作文化與工作流程要一致,所有人都要能寫程式,有一致的溝通語言,而且有一個平臺能整合起來。他認為OpenStack提供一致的API,是讓開發與維運有共同溝通語言的關鍵。Red Hat CloudForms雲端管理平臺支援OpenStack



▲廣達旗下的雲達,在OpenStack高峰會雖然沒有專屬的攤位,不過卻在合作夥伴的攤位上展示以OCP(Open Compute Project)規格打造的伺服器、磁碟陣列,成為會場上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OCP的機櫃寬度是21吋,不同於主流的19吋機櫃,而且所有設備都不內建電源供應器,而是由機櫃中間的電源供應器統一提供電力。雲達的展示人員指出,由於寬度增加,少了電源供應器又多出不少空間,在硬體設計上就能有更多的創意,例如磁碟陣列可分成前後兩區。

在OpenStack香港高峰會期間,多家資訊廠商也同步發表支援OpenStack的最新產品,緊緊抓住OpenStack的腳步。

Red Hat發表支援OpenStack平臺的新版雲端管理工具CloudForms 3.0,這套工具是Red Hat去年併購ManageIQ所取得的技術,前一個版本已提供VMware vSphere、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及Amazon AWS等異質雲端平臺的管理功能,3.0版本則進一步支援Red Hat的OpenStack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OpenStack Platform。

Red Hat企業虛擬化資深產品行銷經理Chuck Dubuque表示,Red Hat有87名軟體工程師在開發OpenStack技術,在OpenStack開發社群前20大開發者中,Red Hat的工程師就有9位,已是OpenStack貢獻度第一的廠商。

對於CloudForms 3.0尚未支援OpenStack Grizzly(灰熊)新版增加的重要功能──Heat協同管理功能,Chuck Dubuque指出,Red Hat也是Heat技術的重要貢獻者,待這項技術發展較為成熟就會列入支援。他同時表示,Red Hat對於每一版作業系統都保證提供10年以上的支援,但因為OpenStack的技術發展速度非常快,每年都會釋出2個版本,因此Red Hat對於OpenStack平臺每一版本的支援只有1年,待整個平臺更為成熟後,就會再延長支援的時間。

Brocade提案網路虛擬化
網路設備商Brocade則是在OpenStack香港高峰會的設計者會議中,將其網路虛擬化技術提交大會討論,希望在下一個版本IceHouse(冰窖)納入。

Brocade提出動態網路資源管理器(Dynamic Network Resource Manager,DNRM)的構想,希望能以此延伸OpenStack Neutron網路管理服務的功能,使其具有類似VMware的NSX虛擬網路的功能。透過DNRM可為OpenStack的網路服務加入一個網路資源管理層,以此管理多廠牌的實體與虛擬網路設備。

AMD SeaMicro新款伺服器支援OpenStack實體機動態配置
正當大多數廠商都圍繞著虛擬化議題時,AMD則是發表SeaMicro SM15000機型支援OpenStack Ironic實體機動態配置功能。

AMD資料中心產品行銷副總裁Young Sae Song表示,SeaMicro SM15000單一機箱可安裝多達64臺伺服器,由於其處理器、儲存與網路皆採獨立式板卡設計,運算資源皆可分開配置,例如針對運算需求不大,但儲存需求特大的應用,可採取1個處理器搭配64臺硬碟的配置,或是針對網路流量特大的應用,可以把64個1GbE網路介面全部集中給一個應用程式使用。

基於SeaMicro獨特的架構,SM 15000進一步支援OpenStack Ironic功能,可將特定的硬體運算資源配置給某一虛擬機器,例如對於雲端服務供應商來說,若有租戶的特定應用程式需要較高的服務品質保證,透過Ironic功能就可以指定完整的硬體運算資源,而不會被其他的虛擬機器占用。不過,目前Ironic仍處於早期的發展階段。文⊙吳其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