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中國人民銀行在本周四(12/5)釋出了「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定義比特幣屬於網路虛擬商品,要求當地各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展開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

此一通知是由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所共同擬定。

比特幣(Bitcoin)的規格與概念是在2009年由別名為Satoshi Nakamoto的組織或個人所提出,它是一個開放源碼的支付系統,主要針對數位支付所設計,而且也是首個透過P2P執行、而無中央管轄機構或仲介的支付網路。比特幣的協定中含有既定的貨幣管理規則,理論上不允許第三方操控貨幣數量或製造通貨膨脹,且有預計的成長速度,平均每10分鐘會發行25個比特幣,將在2140年達到2100萬個比特幣的發行極限。

Bitcoin社群成立了Bitcoin.org組織來推動比特幣,根據該組織的說明,比特幣可被視為網路上的現金,它的使用比信用卡方便,目前全球已至少有上千個商家允許以比特幣進行交易;至於取得比特幣的管道則包括了提供收取比特幣的服務、透過比特幣的匯市交易、直接與比特幣持有人交換,另也為了鼓勵開發人員貢獻運算資源來維護比特幣系統,提供了免費的比特幣回饋,一般稱為挖礦(mining)。

使用者可以下載比特幣軟體到PC或手機上,或稱為比特幣的電子錢包,並可於需要時產生一組一次性的帳號來進行交易。

目前在外流通的比特幣數量為1200萬個,由於數量並不多,再加上沒有匯率的管制,比特幣的價值起伏頗大,例如2011年時,比特幣的價值曾自0.2美元漲到32美元,再下滑到2美元。2012年底比特幣開始受到矚目,身價亦直線飆漲,根據陳列比特幣交易商家的Usebitcoins估計,現在1個比特幣的價值為1041.9美元,而全球已有近百個基於各種幣值的比特幣匯兌市場。

中國政府表示,比特幣的投資風險較高,24小時開放的交易再加上沒有漲跌幅的限制造成了劇烈波動,且擔心會涉及洗錢或被犯罪組織所利用,因此訂出風險通知,明確要求各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展開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不得以比特幣為產品或服務訂價,也要求提供比特幣交易的商家必須向電信管理機構備案,並辨識用戶身份。

事實上,Bitcoin.org也承認比特幣存在許多風險,包括價格波動過大、市場普及度不高,以及它現在仍為測試版,功能尚不完整等;但該組織也澄清,比特幣不存在信任問題,它是一個開放源碼的架構,代表任何人都能存取它的原始碼,並檢視它真正運作的方式,所有的比特幣發行量都是即時透明化的,它使用與線上銀行同樣等級的嚴密密碼保護,而且沒有人能夠控制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