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上的競爭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政治性的思考與技術性的思考兩個成分,技術再好,賺不了錢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公司倒閉。職場上的許多事情,一樣也是有政治性與專業性兩個成分,有些政治的行為必須要用政治的角度來思考與解決,專業性的則需要用專業性的思考來解決。許多朋友常常感慨,職場上面政治性太強烈,很難玩得過競爭對手;而且,也很多人嘲笑工程師,雖然技術上有天份,可是政治智商卻往往接近弱智。雖然實力很重要,但是我們也不得不說,手段與策略也不能馬虎,就算都準備了這些,最後關頭的失敗還是因為太輕敵。

把別人當笨蛋,是許多工程師的習慣,以為老闆不懂,或者以為談判的對方不懂,當我們滔滔不絕的時候,卻沒有想過別人其實正在暗地裡評估我們的等級。以前我常常跟同事聚在一起嘲笑老板對於某些技術不懂,所以決策都不是很正確;事隔多年,以前的老闆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如果你不是因為認為自己太聰明,你的成長會快很多!」本來我想說這是他一廂情願的看法,對於以前我們嘲笑他對於技術的不了解還懷恨在心,可是當另外一個長輩也這樣子講的時候,我開始思考,並且注意周遭的朋友,以及認識的技術人員,才發現其實每個人的算盤都打很精,對於很多事情早就有妥善的思考與策略,而我們自己只是自覺技術能力不錯,卻往往錯失了很多機會。

學弟在公司工作很不順利,有一次他找我談,告訴我說公司裡面跟他角逐一個管理職的同事最近找他談,從談話的內容學弟研判,這個同事並沒有太多實力,對於該管理職也很心虛,所以是來拉攏他的。聽起來這純粹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用大頭症來思考,基於過往的經驗,我特別提醒學弟說,別把別人當傻瓜,不管怎樣說,我們得重設自己的心態,對方來找我們一定是「有備而來」,沒道理說角逐公司高階主管職位的人腦筋那麼不靈光。過了三個月,學弟辭職離開公司,因為他不想當那個傻瓜同事的屬下。所謂的尊重競爭對手,尊重同業的公司,最基本的就是不要把別人看太扁,把別人當笨蛋,擔任企管顧問的小凱就說,從經驗上來看,他最怕那種一點都不尊重競爭對手,總是把別人看成白癡的經營者,「這樣子到最後一定自己會賠光」。

把別人看成笨蛋還好,把市場看成「一群笨蛋」那就更糟糕了。我們對於跨行業的投資,總是認為「用我們這一套就可以搞定」,於是電子業跨行業經營別的產業的時候,也把電子業那一套拿來用,「你看,電子業競爭這麼激烈,我們都可以賺錢存活,把我們這一套拿來應用在別的產業上,一定無往不利。」結果呢?總是付出了許多學費。我們總是按照我們自己的邏輯來推論,然後說:「這樣做一定大賺!」可惜的是,商業總不會照我們的意思來運作,不把競爭對手與客戶當作老師來學習,代價都是很慘烈的。

「詆毀對手本來就是一種策略與手段」擔任總經理的學長這樣說明:「總是要貶低對方,以免打擊我們同仁的信心。」其實從我們這種長期待在底層的經驗來看,我們與競爭對手誰強誰弱,底下的人比上面的人都還清楚。所以為什麼「標竿學習」比較有效,因為這會產生共鳴,每個人都有向上求進步的慾望,我們找個可敬的對手來PK,截長補短,逐漸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對手也就不那麼可怕了。如果自己沒有實力,還想靠貶低對手來提升團隊的自信,從我們實際看到的情況來說,並不太合乎邏輯。

飽滿的稻穗總是低下頭,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往往都很「台客」,而不是四處尋求掌聲。需要知道,領導者怎樣的個性,團隊就會是那樣的個性,瞧不起競爭對手的公司,肯定也就瞧不起客戶。武俠小說總是強調,出來混江湖,特別要小心「和尚,女人,小孩」,因為這些弱者很容易讓我們把他們當肥羊;每個人其實都有這種「藉由輕視以提高自信」的心態,這也就是為什麼詐騙集團總是能得逞的原因。所以工程師別太清高,不能總是以技術掛帥,該有的服務態度,該學習的社交方式,還有政治問題的思考,策略的高度等等都必須要持續地要求自己才行去面對與了解,總是嗤之以鼻的結果,往往就是悲劇英雄的開端。

看看雜誌,我們總是誤以為別人的成功很簡單,那些大企業成功的因素分析起來十支手指都數得完。可是真的是我們聰明他們傻瓜嗎?當一個事後諸葛所有事情都很簡單,可是要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找出賺錢的經營之道,就具有極高的挑戰性。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總是面對著許多莫名的挫折,認為懷才不遇,可能要先想的不是這個世界不公平,而是自己是不是常常把別人看成笨蛋?可能我們專業上可以贏過很多人,但是策略面呢?政治敏感性呢?決策的長遠性呢?還有洞察力與執行力呢?甚至單單就社會經驗來比較,我們都還落後一大截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