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宣佈通過國際網域管理組織ICANN評估,將取得.taipei頂級域名營運管理權利,明年底將委託民間業者經營,開放外界申請.taipei網址。

ICANN是在2012年1月開始開放外界申請新通用頂級域名,全球提出1930個申請案,其中不少國際知名城市提出申請,例如倫敦、巴黎、柏林,東京、紐約等等,台北市政府為國內唯一提出申請的城市。ICANN在11月23日通過台北市申請案評估,後續與ICANN測試、簽約後,就能取得.taipei頂級域名經營管理權。

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取得.taipei頂級域名後,市府機關或民間團體將能使用具有在地化特色的網址,像是華碩可申請asus.taipei,台北101可使用taipei101.taipei。.taipei頂級域名將提供簡單易記、具有地方特色,同時又能行銷城市的特色網址。

台北市政府估計,從通過ICANN審核到完成測試,將可於明年第2季與ICANN簽約,第3季先讓北市府各機關及活動網址以雙軌並行方式轉移,明年第4季則開放外界註冊申請。

根據北市府的規劃,.taipei頂級域名未來會採用BO方式委外經營,除了管理費用之外,北市府不出資,由受委託的業者自行經營.taipei頂級域名註冊,業者盈餘的一定比例交予市府。

開放註冊會依3種對象擬定優先順序,最先由北市府機關使用,其次開放商標權人註冊使用,最後則是開放一般民眾申請。至於域名的註冊費用將參考其他頂級域名方式收費,例如目前.tw為每筆每年800元,北市府計劃讓公益團體免費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