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的Mozilla基金會本周公布該組織去年的收支報告,其主要收入是來自於Firefox瀏覽器中的搜尋功能結盟,包括Google、Bing、Yahoo、Yandex、Amazon與eBay等,不過,光是Google就貢獻了Mozilla約9成的營收。

除了與搜尋業者的合作帶來收益外,Mozilla也接受外界的捐款或補助,讓Mozilla去年的收入達到3.11億美元,比2011年的1.63億美元增加了90%。在3.11億的總營收中,與業者的合作約佔3.04億美元,約佔Mozilla總營收的98%。

Mozilla在財報中說明,該組織在去年與一家搜尋引擎業者續約,使雙方的合作延續到2014年的11明,也讓這家業者所佔Mozilla的收入比重從2011年的85%增加到2012年的90%。

雖然Mozilla沒有指名道姓,不過外界都知道Mozilla在去年是與Google續約,當時還有報導指出Google每年支付Mozilla近3億美元的金額以成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引擎。Mozilla本周公布的財報則印證了該報導的數字。

事實上,Firefox瀏覽器的市佔率呈緩慢下滑,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顯示,Firefox在2011年10月的市佔率為22.52%,但今年10月則只剩下18.7%。同樣地,Google的Chrome瀏覽器在同一期間也從17.62%下滑到15.42%,在這期間市佔率成長的瀏覽器有微軟的IE與蘋果的Safari。

只是,在微軟及Yahoo的競標下,Google去年仍不惜以接近3倍的權利金取得成為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的資格,也助長了Mozilla的營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