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oston Limited

伺服器製造商Boston Limited周二(11/19)發表了新一代的Viridis Microserver,這是採用4核心ARM Cortexc A15處理器所打造的伺服器,無獨有偶地,新出爐的OpenSUSE 13.1也開始內建對64位元ARM處理器的支援,透露出ARM處理器在伺服器市場的機會。

稱霸行動處理器市場的ARM近年逐漸將觸角伸至伺服器市場,由於該市場由英特爾獨佔鰲頭已久,再加上ARM過去缺乏64位元的產品,因而在該市場的表現尚不成氣候。

不過,Boston Limited在本周舉行的國際超級電腦大會(SC'13)上推出了新一代的Viridis Microserver,該款伺服器是採用Calxeda最新的EnergyCore ECX-2000伺服器單晶片,且是基於4核心的ARM Cortexc A15處理器。

Boston Viridis 2.0配備6個ECX-2000伺服器卡,已取得Ubuntu 13.10的認證,可在專為公開雲端、私有雲端,或混合雲端設計的OpenStack Havana平台上運作。此外,比起前一代的ECX-1000,ECX-2000提供2倍的效能、3倍的記憶體頻寬,與4倍的記憶體容量。Boston Viridis 2.0適用於雲端、儲存及虛擬化等應用。

除了Boston 之外,神達電腦也在今年六月中發表了採用ARM晶片的伺服器。HP與Dell也已經表示將會推出相關產品。

另一方面,最新發表的Linux伺服器平台OpenSUSE 13.1也加入了對64位元ARM處理器的支援。事實上,包括紅帽、Fedora與Canonical等業者都已在測試他們的Linux版本於64位元ARM架構處理器上的運作情形,只不過,即使是最新的OpenSUSE 13.1也還在實驗與64位元ARM處理器的搭配。

ARM已於去年發表兩款Cortex-A50系列的64位元處理器,其中的Cortex-A57屬於高效能處理器,Cortex-A53則以省電及小巧為訴求。雖然Boston Viridis 2.0所使用的還是32位元的ARM處理器,不過,伺服器晶片製造商Calxeda已表示將會採用A57,且會相容於ECX-1000與ECX-2000。

業界分析指出,市場對ARM伺服器的需求主要著眼於ARM架構所帶來的低耗電與低冷卻成本等特性,同時還可處理巨量資料,也許有朝一日可能成為英特爾與AMD在伺服器市場的強勁對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