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Japan週一(11/11)發表日本2013年第3季PC產業報告,該季電腦總出貨量379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1.7%,終止連續6季負成長紀錄。

商用電腦市場對本季出貨成長有極大貢獻,共259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21.3%,彌補了家用電腦市場120萬台及24.6%負成長的影響。該季家用電腦市場出貨量已連續6季比去年同期減少,顯示家用電腦市場仍處於低迷狀態,商用電腦市場則受惠於Windows XP即將結束支援,帶動企業換購需求,最終得到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兩成的高成長率,總出貨量超過家用電腦兩倍。

該季電腦製造商市占率前5名依序為NEC聯想集團26.4%、富士通20%、HP 11.1%、東芝11%、戴爾電腦10.7%。以往在第5名左右徘徊的HP晉升至第3名,戴爾電腦也排入5名內,因為這兩家製造商在家用電腦市場出貨量原本就比較少,因此受到負成長衝擊的影響也較少。

IDC Japan市場分析師片山雅弘指出,本季數據或許對製造商來說等於看見了一條能脫離家用電腦市場苦海,轉向商用電腦市場的活路,但只投注在Windows XP結束支援所帶來的特別需求也不是長久之策,在2014年4月結束支援後,應針對商用電腦、家用電腦與平板電腦等市場重新擬定對策,預估2014年將是PC製造商的重大決策轉變期。(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