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Karen Rustad

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之後,Mozill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Brendan Eich也公開質疑了全球資訊網路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準備把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納入HTML5標準的作法。

W3C已接受將加密媒體擴展(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EME)纳入HTML5的提案,EME為一JavaScript API,可用來播放內含加密技術的影片與聲音,但必須搭配內容解密模組(Content Decryption Modules,CDM)元件,CDM可單獨下載,或是直接整合在瀏覽器與作業系統中,也可嵌入硬體的韌體中,包括Google、微軟與Netflix都是該提案的支持者。

Eich認為,DRM不論對使用者、開放源碼軟體,或是瀏覽器製造商皆深具敵意。目前Firefox用戶只要安裝跨平台的NPAPI外掛程式,該外掛基本上就是Flash與Silverlight,便可播放受到DRM限制的內容,但現在W3C想要把新的EME API納入HTML5中,它既不是Silverlight也不是Flash,而是CDM,此舉大有問題,W3C目前顯然沒有打算指定CDM的規格,代表每個瀏覽器都可能有自己的系統。

他指出,DRM技術本身就是個矛盾,它讓合法的限制直接槓上了合理使用與使用的權益,而且開放源碼專案也無法在EME API中以開放源碼軟體執行符合好萊塢需求的CDM。此外,CDM就像是過去ActiveX元件所造成的亂象,可能每個平台上的CDM都不同,或是只適用於特定平台上的瀏覽器。

今年9月底,W3C的HTML工作小組決定維持EME的存在,代表它可能成為HTML 5.1標準。目前Netflix已於Windows 8.1中的IE 11使用EME,而Chrome OS也已部署了EME。Eich說,他只是覺得必須審慎評估EME,而非斷然拒絕或全面的擁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