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打算在2014年4月8日起終止對Windows XP的延伸支援。Google則宣布,將延長其Chrome瀏覽器對XP的支援至少到2015年四月。

Google指出,到2014年4月8日,全世界電腦使用超過十年的Windows XP就要退休。就如其他所有走進生命盡頭的技術一樣,XP這套作業系統以及在上面執行的桌面應用,都不再有軟體更新及安全修補程式。由於瀏覽器的臭蟲經常被惡意程式用來感染電腦,因此我們決定延長對Windows XP版Chrome的支援,會持續提供相關的定期更新與修補程式,至少一直到2015年四月。

Google Chrome工程暨公共安全總監Mark Larson表示,我們知道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使用者,包括很多現有的Chrome使用者,都是依賴XP。不僅如此,許多企業在XP上甚至執行的應用不計其數,少則跑十來種軟體,多則數以百計的應用,而且他們可能有轉移平台的困難。我們的目的是,在這過渡期裡持續提供XP版Chrome的使用者技術支援。最重要的是,Chrome 版XP一樣會繼續以自動更新的方式提供最新的安全修補程式,以保護使用者免於惡意程式與網釣的攻擊。

對於IT管理員來說,如果企業員工還必需使用老舊版本瀏覽器才能執行其網路應用,Google建議將Chrome的老舊瀏覽器支援(Legacy Browser Support)設定為預設的瀏覽器,並限定沒有技術支援的舊瀏覽器只能使用特定的網路應用。Google並以Chrome for Business網頁提供了詳細的說明。

微軟的Windows XP可以說是最成功與最長壽的Windows版本,自2001年10月推出至今已有12年的時間,微軟並預計在2014年4月8日讓XP壽終,不再為這個目前還有5億左右使用者的視窗提供延申支援。甚至微軟早就不再為Windows XP提供一些較先進的軟體,例如其內建的IE 瀏覽器只能安裝到IE 8。IE 9以後較新的瀏覽器XP都不能安裝。而SkyDrive等一些雲端服務桌面端程式,甚至也不支援Windows XP。微軟的目的,顯然是要藉此強迫使用者升級到最新的作業系統,以帶進更多的營收。

但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調查,目前仍有31.37%的個人電腦使用Windows XP,相較之下已推出約一年的Windows 8只有8%,其市佔增加速度甚至不如Windows 7。依Gartner統計,全球使用中的個人電腦約有16億台來計算,Windows XP目前相當於還有五億台個人電腦在使用中。Google宣布Chrome至少支援XP至2015年之後,且其雲端服務也都提供Windows XP版本,相較於微軟對於XP的絕情及不顧使用者態度,格外諷刺。(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