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管理除了要維持伺服器、網路與儲存等設備的運作正常之外,機房環境的監控也相當重要,因為環境的溫度與濕度等,對IT設備的影響相當大,因此機房環境的控管就格外重要。

而Emerson推出的RDU(Rack Data Unit),就是一套讓管理人員可以遠端即時監控,了解機房內部環境狀態的監控系統,它可偵測與監控的內容包括基本的溫度、濕度、漏水與煙霧偵測等機房環境偵測裝置。

另外RDU還能結合門磁感應(偵測機房或機櫃的門是否開啟或關閉)與紅外線感應等機房安全裝置,確保機房門禁安全,並可搭配智慧電表量測與記錄機房的電力使用效率。使用者可進一步設定警報觸發條件,例如機房或機櫃溫度超過35度,就發送警示。

RDU讓管理人員可透過網路,遠端監控機房環境狀態,並可自動記錄機房環境的變化,作為後續追蹤或未來的趨勢分析。

這套系統的核心,是型號為RDU-A的應用伺服器,可安裝在機櫃中,收集與偵測各種感應器資訊與狀態。而且,這臺設備有多達14個連接埠,與1個USB埠,以支援多種感測裝置與網路攝影機。

RDU-A本身的機箱上還可額外安裝一張擴充卡,這張卡提供了4個RJ-45埠,可連接4個感應裝置。也因此一臺RDU-A最多可連接14個感應裝置。另外,Emerson還有一套從連接埠外接的感應器擴充模組。簡單來說,一臺RDU-A應用伺服器,最多可連接16臺IT設備、1臺網路攝影機,以及多達28個環境感應裝置。

要注意的是,這些連接埠都有指定的用途,且每個RDU-A機箱的連接埠上都有標示可安裝的感應裝置,例如標示Door的連接埠,就要安裝門磁感應,而Water則是連接漏水偵測裝置,並不能隨意亂接。

提供可依實際機房配置呈現的管理介面

要管理這RDU,需透過瀏覽器登入設備的網頁介面。

我們可依照環境偵測、UPS,以及攝影機等不同項目,逐一檢視。例如點選環境偵測的項目,即可顯示目前全部安裝的溫度、濕度、漏水,或煙霧偵測等裝置的狀態。

此外,Emerson RDU提供了兩種機制,讓管理者可以快速掌握警報來源,其中一個是警鈴與警報裝置,只要將感應裝置與警報裝置結合,並且依機房位置的不同區塊來分,例如每幾個機櫃搭配一臺警報裝置,在感應裝置觸發的同時,就可發出警報聲響,或是用紅色警示燈提醒,管理人員即可依照燈號指示,快速找到警告來源。

而另一個方法,則是在管理系統中,提供地點(Location)的檢視方法,以此這可同時檢視全部偵測裝置,而且很特別的是,它可依照機房內每個感應裝置的擺設位置,完整呈現在管理介面上。

而Location還可結合管理者上傳的圖檔,例如機房的實際照片,並將每個感應裝置的圖示,拖拉到對應的位置,如此一來,這些機房環境的圖示,不僅可以顯示即時的感應裝置狀態,透過圖片的對應,還可即時了解在機房中的對應位置,一旦有警示,管理人員可透過地點的顯示,快速知道發出警報的來源。

整體來說,Emerson RDU機房監控系統,是一套適用於各種規模,以及多據點的機房環境監控所使用,而且除了環境監控的感應裝置之外,還可連接簡訊發送器與智慧電表,機房管理人員除了可即時了解機房環境的突發狀態,還可分析機房整體用電量,除了管理上相當便利之外,也可以進一步了解整個機房的狀態。

在管理的機櫃數量與範圍上,一臺RDU-A的監控範圍約在5臺機櫃左右,對於機房空間小,或是設備數量相當少的環境,Emerson也有一張可加裝在UPS、冷卻系統,或是負載切換器上的環境狀態監控卡RDU-SIC,雖然這張卡只有2個連接埠,可連接感應器數量較少,但仍然提供遠端的管理介面,使用與操作上和RDU-A無異。

另外,對於擁有大量機櫃、多個機房或據點的企業,Emerson另提供了RDU-M的設備,可用來管理多臺RDU-A,讓企業總部的管理人員只要透過一臺RDU-M,就可以即時了解機房各個角落,或是各分公司與據點的機房運作狀態。

 

即時顯示感應裝置位置與狀態的網頁管理介面

RDU-A管理介面的Location顯示方式,可結合機房配置圖,即時顯示每個感應裝置的位置與狀態,管理上相當方便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RDU-A為8萬元起 

●尺寸:1U 

●電源:24伏直流電、最大耗電量30瓦 

●網路:10/100M 

●連接埠:繼電器×2、數位訊號輸入埠×4 

●支援瀏覽器:IE 

●溫濕度感應器埠:最多20埠 

●可連接裝置:溫度、濕度、煙霧偵測、漏水偵測、門磁感應、紅外線偵測、智慧電表、遙控監視器、簡訊發送器、警示裝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