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Google捨MySQL朝MariaDB轉移的意圖,終於進入明朗化階段。在今年超大型資料庫(XLDB)會議中,Google網站可靠度部門(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的資深系統工程師,同時也負責Google內部MySQL資料庫的Jeremy Cole揭露了Google大規模汰換MySQL的計畫。

他在XLDB會議的演講中表示,Google正計畫淘汰內部數千臺MySQL資料庫,改換用另一個開源資料庫MariaDB,目前也有部分資料庫已改用MariaDB最新的10.0版。

日前,MariaDB基金會成員之一的SkySQL執行長Patrik Sallner也向國外媒體透露,Google在2013年初就開始與MariaDB基金會接洽,希望能在轉換過程中,降低資料庫遷徙的負擔與風險。

甲骨文MySQL封閉色彩逐漸濃厚

MariaDB是從MySQL獨立出來的另一套衍生資料庫(Folk版本),而且都來自相同的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代號Monty)和其他創始人在1994年開始開發MySQL,2008年將MySQL賣給了昇陽電腦,傳為開源軟體商業化的經典案例。

2年後,MySQL更推出大受歡迎的5.5版,但甲骨文卻收購了昇陽電腦。MySQL二度易主,MySQL社群擔心甲骨文箝制而紛紛出走,Michael Widenius因而推出了與MySQL相容的MariaDB,而MySQL原有高層則成立了SkySQL公司,廣納舊版MySQL的開發工程師,來與甲骨文主導的MySQL分庭抗禮,目前,MySQL最被廣泛使用的是2010年的5.5版,2013年推出的5.6版還未普及。

Google早在MySQL 4.0版時就開始採用。Google離職員工Benjy Weinberger在Quora網站上透露,在Google開發出BigTable檔案系統前,很多服務都使用MySQL。直到2010年,Google的賺錢金雞母Google Ads廣告服務,還大量使用MySQL叢集。直到現在,Jeremy Cole在演講中透露,Google仍有許多MySQL資料庫,其版本橫跨了古老的4.0版,到較新的MySQL 5.1版。

不過,他在這場演講中並未進一步提及Google資料庫遷徙的詳情,而是用個人身分從技術角度出發,分享Google的MySQL資料庫使用經驗。但從他對MySQL的評價中,也能一窺Google用MariaDB取代MySQL背後的考量。

首先,Jeremy Cole認為,MySQL的優點是,簡易查詢的效率較高,對於一個簡易查詢的要求,通常能以小於500微秒(μs)的時間回應,此外,MySQL也有一個相對穩定的資料儲存層InnoDB,最後,MySQL的安裝與操作都相對容易,同時也有許多網路上的學習資源可供利用。

但MySQL的缺點是不擅長應付圖形資料(Graph Data),而且大量執行ID generation功能時效率慢,他認為,主導MySQL的甲骨文著重於追加一些華麗的新功能,而忽視了MySQL的穩定性與整體效率。綜觀以上特性,他認為,MySQL適合用管理小於1.5TB的資料,或者作為大量資料的後端備份系統。

此外,Jeremy Cole認為,甲骨文主導下的MySQL,在正式釋出可用版,對外揭露的資訊不足,十分缺乏透明度,而且,甲骨文較少修正來自使用者回報的臭蟲、也不常聽取開發社群的討論、意見與對新功能的需求,雖然MySQL是開放源碼的資料庫,但他認為,甲骨文的作為,讓MySQL的封閉性色彩逐漸濃厚。

而MariaDB雖然MySQL是同源所生的程式碼,但運作的理念卻有很大的不同。Jeremy Cole表示,MariaDB是由Michael Widenius領導,並囊括了許多最初開發MySQL的開發人員,創立目的就是為了擺脫甲骨文的控制。它採用了新的儲存引擎,並以相容於甲骨文的MySQL 5.5版本為出發點,目前的MariaDB 10.0版,就是建立在MySQL 5.6版本的完全複製版本(Fork)之上。

痞客邦研發副理林瑞男也表示,甲骨文在2010主導了MySQL之後,有逐漸將原始碼封閉的傾向,因此,開源碼社群以MySQL為基礎另起爐灶,發展出了MariaDB的分支,希望維持開放源碼的特性。

林瑞男認為以甲骨文對MySQL的封閉態度,加上MariaDB和MySQL到目前為止其資料格式可以互通,導致許多企業都有將資料庫系統轉換的打算,例如,維基百科早已將資料庫從MySQL換成MariaDB、而Linux作業系統Red Hat、SUSE也採用了MariaDB作為其網站資料庫,種種跡象越來越顯示出甲骨文主導的MySQL勢力已經開始動搖了。

MySQL創始人:MySQL轉移至MariaDB逐漸成潮流

而MySQL的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也以電子郵件回覆,信中分析了Google捨棄MySQL而改用MariaDB的原因,究其原因,可以個別從甲骨文 MySQL的推力和MariaDB的拉力兩個方面來談。

首先,甲骨文 MySQL並不支援外部的更新(Patch)機制,甲骨文並未保證未來MySQL程式碼的開放性,此外,MySQL對於越來越多新的程式碼,也不再提供測試環境,他認為,這樣的封閉性,將讓甲骨文之外的開發者,幾乎完全無法在甲骨文的MySQL上撰寫新的功能。

反觀,採用MariaDB的企業能夠直接與開源碼社群的開發者討論,計畫開發新功能,另一方面,MariaDB也永久保證了其開放源碼的特性,他說,對於Google而言,最重要的是MariaDB提供了許多業務上的關鍵的功能,例如全域交易辨識碼(Global Transaction ID)、平行複製(Parallel Replication)、多來源複製(Multi Source Replication)、以及集體上傳(Group Commit)等功能。

此外,Michael Widenius也認為,Google在其核心資料庫管理系統上,是想要企圖擺脫甲骨文的控制,他表示,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企圖從MySQL轉換成MariaDB,MariaDB將成為未來資料庫的主流。

而由於MariaDB與MySQL是位元相容的(Binary Compatible),其資料格式也都可互通,而所有與MySQL相關的工具、應用程式與連接器(Connector),都可以直接在MariaDB上使用,Michael Widenius表示,這代表著MySQL的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將系統轉移至MariaDB。

超過一半的SkySQL客戶從MySQL轉至MariaDB

此外,他也表示,MariaDB在因應複雜的查詢上,效率高過MySQL,而在複製設定(Replication Setup)上的速度,MariaDB也比MySQL高出許多。他認為,這個轉換已經明顯形成未來的趨勢,SkySQL公司提供超過400家的企業資料庫的支援服務,其中包括維基百科等,超過200家的企業都已經從MySQL轉移至MariaDB,他對於企業捨棄甲骨文主導下的MySQL而朝更開放的資料庫管理系統邁進的趨勢,抱持著十分確定的態度。

林瑞男則表示,痞客邦當初之所以選擇MySQL,在於其支援資源豐富,容易找到參考資料與顧問,此外,目前MySQL使用的企業也較多,意味著使用、維護上的問題大多可以找到解答。

然而,目前痞客邦的資料庫,也已非甲骨文下的MySQL,而是Percona所提供的MySQL分支版本,痞客邦會於此版本中繼續維護、開發。林瑞男也表示,視MariaDB的發展情況,未來痞客邦也有可能將資料庫管理系統遷移至MariaDB。文⊙楊智傑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