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eloha通路體系,以3C及2I產品為主軸

以e化推手為自身定位的宏碁科技,25日發表名為「eloha」的通路體系,作為數位服務的通路商。這項轉型計畫,除了宏科本身將成為非排他性的通路商之外,經銷的產品也由有形的產品轉變為無形產品比例過半的態勢。

宏科在上半年即已決定將旗下的經銷通路宏碁資訊廣場(Acerland)改名,計畫終於在九月底定案。新的通路體系分為主攻銷售的「eloha數位棧」,以及主要提供維修服務的「eloha數位服務中心」。

成立eloha經銷體系的重要改變,是在產品的比重上,將以3C及2I產品為方向。過去宏科以銷售自家製造的硬體產品為主,而未來宏科則整合所有合作廠商的資源,提供給eloha的經銷商。其中3C代表computer、communication、e-Commerce,2I則分別為Internet Service和IA產品。5年後,數位服務產品將佔51%以上

eloha經銷體系與過去Acerland作法的另一個重要不同點,則在於通路的中立性。宏科副總經理劉學欽表示,過去宏碁資訊廣場具有較強的排他性,原則上只銷售Acer品牌的產品,Acer不製造的產品,如滑鼠等,才自其他通路進貨。

宏科董事長王振堂表示,更換通路品牌,並非因為過去的通路體系有何不妥,而是要為e時代的通路作準備。王振堂認為,在e化時代,只賣PC、印表機等硬體是不夠的,而是要在消費者有需要的時候,通路能夠提供數位化產品,而產品若能趨向多品牌化,就可以滿足經銷商及消費者的需求。

eloha的概念即由宏科及eloha作為數位服務的通路,王振堂以不久前宏科投資、參與的網際薪傳、e租即發為例,就是可以在eloha銷售的數位服務,消費者可以在eloha數位棧得到或買到他們的服務。如果網友不會使用網路訂票等服務,也可以到eloha數位服務中心求助,在現場就可以學會。王振堂預計在五年後,宏科提供給經銷商的產品中,數位服務將佔有51%以上。

在新的通路體系中,加入eloha通路的經銷商,並不強制銷售Acer產品,但是Acer的產品仍只能在eloha通路看得見。此外,王振堂表示,為了增加產品的多樣性,宏科也將爭取更多的數位服務、內容提供者加入eloha的經銷體系,增加經銷商的銷售內容及消費者的便利性。另外,在維修方面,宏科也推出「eloha數位服務中心」,專門維修宏科eloha所代理的硬體、IA等。

劉學欽表示,由宏科經銷的產品,均會由宏科貼上eloha標籤,消費者將貼有eloha標籤的送至eloha數位服務中心,宏科即會以專車收件送回宏科維修,消費者或經銷夥伴只要上網查詢,就可以得知維修進度,這項服務目前仍以宏碁產品為主,不過未來將會逐漸開放至宏科經銷的所有產品。現有41據點,年底目標訂在400家

全省原有二百家以上的宏碁資訊廣場,宏科自今年二月起,就和經銷商一一溝通更換招牌的事。而根據宏科提供的數字,截至發表為止,全省計有41家eloha數位棧、十五家eloha數位服務中心,而在排程方面,預計年底達到400家經銷商的規模。

同時,eloha數位棧也將進駐部分地點較好、賣場面積夠大的全國電子,但由於全國電子仍屬中立性的3C通路,預計進駐家數不會超過eloha經銷商數量的三分之一。

而聯強、捷元等中立性通路商的經銷商數字,均在成千上萬之譜,對此宏科也表示,宏科提供的產品以數位服務為大宗,和一般通路商不盡相同,定位比較豐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