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周一(9/23)宣布, 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將收購該公司,雙方並已簽署意向協議書(letter of intent agreement,LOI)。BlackBerry將以每股9元出售股東所持股票,估計交易總金額為47億美元。

Fairfax原本就是BlackBerry的股東,持有10%的BlackBerry股票。根據雙方的協議,Fairfax將以現金買下BlackBerry在外發行的其餘股票,BlackBerry董事會已根據特別委員會的建議通過該意向書。

此交易仍有變數。由Fairfax帶領的集團將在特定條件下買下BlackBerry並讓BlackBerry下市,包括執行 實質審查(due diligence)、最終併購協議的協商與執行,以及相關法令的批准等。

實質審查與評估預計在今年11月4日完成,雙方也打算在此之前簽署最終併購協議,不過,在這期間,BlackBerry仍有權接受其他的合作提案,或與其他業者進行協商。

Fairfax執行長Prem Watsa表示,他們相信該交易將開啟BlackBerry私有化的新頁,可讓股東得到立即性的價值,長期而言則會讓BlackBerry以私人公司的姿態,繼續於全球提供安全的企業解決方案。

Fairfax所提出的價格與BlackBerry目前的股價差不多,在消息傳出後,BlackBerry周一(9/23)股價漲了1.09%,以8.82美元作收。

Morningstar分析師Brian Colello認為,買家應該不會對BlackBerry的手機業務或是BlackBerry 10有興趣,BlackBerry的價值在於現金與專利。

J.Gold Associates創辦人Jack Gold則說,出售可能是BlackBerry最好的結果,就算私有化會讓BlackBerry變成一家小公司,但這也代表BlackBerry將不再遭受來自華爾街的壓力,可安穩地持續進行重組並保持財務的穩定。

在鼎盛時期市值曾高達830億美元的BlackBerry,今年6~8月售出370萬支黑莓機,甫於上周五(9/20)宣布將裁撤4500名員工,以期在半年後減少50%的營運支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