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美國IDF上發表新款超低耗電Quark(夸克)處理器,採用系統單晶片設計,耗電僅有Atom的十分之一,鎖定穿戴式裝置、物聯物等市場。

英特爾新發表的Quark X1000處理器為系統單晶片(SoC)設計,特色為低耗電、極小、輕巧,保持連網及安全,英特爾指出,Quark和現有Atom處理器相比,大小只有其五分之一,耗電量為其十分之一。

Quark可整合合作夥伴智財開發客製化的產品,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表示,我們正在開發穿戴式裝置參考設計。同時在IDF上展示一些穿戴式概念產品,包括手鐲、手錶、醫療監測裝置。

相較於其他業者如Google、三星自行推出穿戴式裝置,英特爾說明其策略在於建立整個市場生態,類似已成熟的PC市場生態一樣,英特爾希望吸引更多合作夥伴、應用程式開發者參與,加速英特爾處理器在穿戴式、物聯網市場的生態發展。

英特爾期望Quark能夠讓英特爾處理器進入新的應用市場,但在物聯網、嵌入式市場上以ARM架構處理器為首,英特爾與ARM的競爭擴大到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市場。

另外IDF上英特爾也揭露新款PC處理器,Haswell Y(低耗電第四代Core處理器),SDP功耗最低只有4.5瓦,先前Sony發表全球最薄11.6吋Windows 8平板電腦VAIO Tab 11即採用該處理器。

英特爾還展示一款Ultrabook,採用代號Broadwell的新處理器,該處理器為14奈米製程,效能將超越現有的Haswell,但能源效能將提昇30%,預計年底開始供貨,系統產品於明年問世。英特爾計劃翻新處理器製程,2015年將進入10奈米製程,到了2017年進入7奈米。

而在平板電腦市場,英特爾也即將揭露更多關於年底將推出的Bay Trail處理器訊息,採用新處理器的系統預計在年底就會推出,這些產品價位帶將下探100美元以下。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