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正式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負責監督網路不當內容,接受民眾通報不當內容並進行處理,以及宣導兒少網路安全保護觀念。

該機構是依照兒少法第46條授權,傳播通訊主管機關可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籌設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以推動業者自律、必要防護措施,保障兒少上網安全。

iWIN雖為政府成立,但委託民間非營利團體白絲帶基金會經營,政大教授黃葳威擔任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在此之前,白絲帶基金會也接受NCC委託,負責Win網路單e窗口受理民眾通報網路不當內容。

黃葳威表示,iWIN成立後將扮演比原本Win網路單e窗口更大的角色,除了受理民眾通報,還將提供預防、守護、關懷,對於兒少網安主動伸出關懷的手予以保護,iWIN角色更為積極、主動。

iWIN將推動7大任務,分別為推動產業自律、宣導網安、提供過濾資訊、網安諮詢、通報機制、兒少上網行為觀察、國際交流合作。

其中受理民眾通報機制方面,民眾只要發現網路詐騙、兒少色情等不當內容,可向該機構通報,被舉報的網路內容若有爭議,iWIN會轉送權責單位,包括政府機關、ISP、民間團體組織或國外單位處理或交由iWIN內部的評議小組處理,最後處理方式可能依法處理或通知改善要求業者自律。

外界關心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可能限制網路資訊自由,黃葳威特別澄清說明,防護機構的防護來自社福概念,維護對兒少安全的網路環境,目的並非為限制網路資訊自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