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度引領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黑莓(BlackBerry)周一(8/12)宣布其董事會已設立一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以探索策略上的各種替代方案,以加速BlackBerry 10的部署,這些方案包含合資、策略聯盟,及出售BlackBerry。

該特別委員會的主席Timothy Dattels表示,過去這一年來,BlackBerry的管理階段及董事會都專注在BlackBerry 10平台與BES 10的發表、建立強健的金融地位,以及評估各種可對客戶與股東帶來長遠價值的最佳作法。有鑑於BlackBerry技術的實力與重要性,再加上產業不斷演化與競爭態勢,相信現在已是尋求策略替代方案的時機。

在宣布組成特別委員會的同時,BlackBerry最大股東─Fairfax Financial的執行長Prem Watsa宣布將退出BlackBerry董事會,所持理由是相關程序有潛在的衝突。

Watsa說,在此一過程中他仍然會是BlackBerry公司、董事會與管理團隊的強力支持者,且Fairfax Financial目前並無出售所持BlackBerry股份的意願。市場分析猜測,Fairfax可能有意介入未來的交易,因此提前退出董事會以避免利益衝突。

BlackBerry執行長Thorsten Heins不只一次向外界透露該公司不排除授權BlackBerry 10予競爭平台,亦曾坦承內部曾討論出售BlackBerry的計畫,而且,BlackBerry所寄望的BlackBerry 10並未達到既定目標,使得Heins在今年7月的財報會議上再度說明BlackBerry將完全開放各種授權、合作與結盟機會。

市場研究機構IDC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顯示,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在今年第一季已超越BlackBerry OS,將黑莓擠至第四名的位置,今年第二季黑莓的市佔率為2.9%,低於Windows Phone的3.7%、iOS的13.2%與Android的79.3%,且黑莓今年Q2的出貨量還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7%。

Heins表示,雖然特別委員會專注在尋求替代方案,但BlackBerry將會繼續執行既有的策略,包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加速BES 10的部署、推動BlackBerry 10手機的採用、發表支援各種平台的BBM程式,以及透過黑莓的全球資料網路追求各種行動運算機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