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決定開放Power伺服器平台並對外展開授權,並在周二(8/6)與Google、Mellanox、NVIDIA 及泰安電腦(Tyan)宣布合組OpenPOWER Consortium,專門負責IBM Power微處理器架構的開放發展。該聯盟也將進一步打造先進的伺服器、網路、儲存,及GPU加速等技術,提供業界未來高擴充性的雲端資料中心選擇。

這不但是IBM首度開放Power相關的軟硬體發展,同時也是首次對外授權Power IP,藉此可望擴大Power平台的生態體系以及平台發展。未來OpenPOWER聯盟將會提供開放源碼的POWER靭體,也就是提供基本晶片控制功能的軟體,進一步為各種不同運算任務所打造的伺服器硬體提供客製化能力。

IBM資深副總裁暨軟體及系統主管Steve Mills表示,OpenPOWER聯盟的創始會員可以說是下一代資料中心創新的代表,結合我們在POWER架構上的能力與資產,將大幅促進業界的創新速度。開發者現在終於能夠取得這些伺服器技術的延伸及開放指令集。未來這種「協作開發」的模式將會大大改變資料中心硬體的設計與部署。

IBM表示,OpenPOWER是一個開放的聯盟,歡迎任何有志於投入POWER平台創新的業者參與。

身為OpenPOWER聯盟創始成員的繪圖及行動晶片大廠Nvidia也將與IBM合作整合CUDA GPU及POWER的生態體系。

來自台灣的伺服器製造商泰安電腦總經理暨神達電腦副總經理木榮禾(Albert Mu)表示,OpenPOWER將為新世代資料庫中心掀起一個創新的浪潮,一個根基於OpenPOWER架構所建立的強大生態系統,將帶給伺服器市場一系列全新的技術選擇,增強TYAN客戶的能力。

OpenPOWER聯盟的成立,將讓英特爾x86晶片在伺服器市場中背腹受敵。

首先是從行動平台崛起的ARM架構,也逐步在往伺服器市場擴展,並已獲得初步成果,採用ARM處理器的伺服器產品今年已陸續開始推出外,AMD也預計在明年推出代號為西雅圖的ARM處理器。

IBM的Power則是屬於高階市場的伺服器平台,過去為IBM所專屬,通常搭載的是UNIX作業系統。對IBM來說,開放POWER平台,也有助於提升來自POWER的營收。據IDC五月公布的數字,今年第一季全球UNIX伺服器營收減少了35.9%。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BM這項計畫將從Power8處理器開始,並會在本月展開的一場技術會議上公布相關的技術細節。而加入OpenPOWER聯盟的Google雖然並未在IBM新聞稿中發表任何聲明,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其發言人表示,Power平台的相關技術未來會是Google資料中心中的可能選項。(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