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論科技如何創新,重點永遠是人的創新。面對千頭萬緒的政府施政,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並不希望用傳統勞力密集的方式,去解決所有民眾的困難,而是應該要有更智慧、更聰明的方法,有效率的為民服務。

因此,臺北縣自從升格為新北市後,朱立倫期待讓這個新升格的直轄市,能夠帶入一些更新穎的資訊科技應用,讓為民服務也能有更多的新意。朱立倫定義他心目中的新北市就是一個智慧城市,透過種種的先進的輔助科技,打造成一個具備「3O、3T、3i」創新理念的智慧城市。

這樣的智慧城市理念,也在2011年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CF)入選「國際智慧城市Smart 21」名單的肯定;並在2013年3月與IBM共同合作的「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警政效率及市民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從全球140多個城市脫穎而出,獲選為「智慧城市大挑戰」中的智慧城市。

打造具備「3O、3T、3i」創新理念的智慧城市

臺北縣從2010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人口將近400萬人,也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縣市。因為人口密集,加上新北市幅員廣大,當新北市府想要提供市民更多更好的市政服務時,只單靠公務人員是辦不到的。

有著先前打造桃園縣作為智慧城市的經驗,朱立倫來到新北市後,也開始思考怎麼讓新北市變得更聰明。他認為,在新興科技的應用上,應該採用包括雲端科技(Cloud Tech)、服務科技(Service Tech)和行動科技(Mobile Tech)這些3T科技,共同打造新北市;並且建構出單一政府(One Government)、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及掌上型政府(Government On-hand)的3O政府;最終就是希望可以達到智慧政府(i-Government)、智慧城市(i- City),並且讓人民可以過著智慧生活(i-Citizen)的3i目標。

打造智慧城市必須循序漸進,善用資通訊科技是主要手段。朱立倫說:「透過3O、3T、3i理念,新北市政服務已經從過去以公部門各局處為思考中心,轉而發展成以市民為中心的服務模式。」

3T科技的使用上,除了使用最流行的雲端運算外,在服務科技上,則強調市民導向服務、適地化服務、適時化服務及流程再造工程;行動科技上則希望能提供App與強調體驗工程;3O政府想要達到單一政府的目的,做到主動將跨單位的憑證及資料提供給市民;開放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做到:將資訊開放給市民,並將資訊主動遞送給市民;掌上型政府則以行動載具為服務平臺,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陳情、申辦、查詢進度、收取即時或在地資訊。

以民為主的永續經營

朱立倫認為,真正以市民為中心的市政服務,要讓市民可更容易地直接取得資訊,才稱得上是完全以市民為中心的智慧型政府。所以,新北市也將打破過去舊有思維,除了目前法規已要求公開的政府資訊外,更積極整理各機關的公共統計資料,在不包括個人資料的前提下,逐步開放給民間進行公開資料的加值使用。

要提供這些雲端服務的基礎,就是要有穩定的網路頻寬。新北市在2012年1月,所有公務機關全面提供頻寬達1Mbps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2013年1月起,夜市商圈、藍色公路、捷運站及運動場館等地,也提供戶外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有了無線網路之後,新北市也推出市府App,可提供212項線上申辦或預約服務,也將分階段把網路e櫃檯各種線上服務都改寫成App,讓民眾可以直接從手機進行各種線上申辦、表單下載和進度查詢等。

新北市政府也善用IT來強化內部治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用IT來協助警察辦案,例如,設立一間專用辦公室作為情資整合中心,整合了110報案系統、GPS衛星定位及GIS地理資訊等系統,並提供快速定位、網路e化巡邏、影像快速檢索、強化犯罪蒐證等功能。還與中華電信合作啟用e化天眼,運用中華電信在新北市各地建置的租賃式網路監視系統,搭配車牌影像辨識、影像搜尋、行車軌跡紀錄追踨,來協助辦案時透過監視器畫面追踨嫌犯。

「新北市並不以自身現有成就而滿足,」朱立倫認為,城市發展應該以永續發展與經營的理念邁進,並且要能迎上國際潮流,持續對現有架構進行組織改革,不斷提供各種創新服務。他表示,市府的施政最終要以市民為導向,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才能發展屬於新北市自身的永續經營。


新北市警察局與中華電信合作,採用中華電信的租賃監視器,儲存紀錄監視影像資料,透過影像分析、搜尋、行車紀錄追踨,警方未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網就能隨時調閱監視器畫面,增加辦案的機動性。

新北市警察局率先設立了臺灣第一座「情資整合中心」,整合了110報案系統、GPS衛星定位及GIS地理資訊等系統,可以提供快速定位、網路e化巡邏、影像快速檢索、強化犯罪蒐證等功能。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施政將以「以民為主」、「優先構建便民服務」為核心,積極搭配包括雲端和行動各種新興的ICT科技,才能夠不斷開發出貼心便民的智慧化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