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發表兩款高階Cybershot相機,分別為搭載1吋感光元件的RX100 II,以及全片幅隨身相機RX1R。其中RX100 II首次內建NFC通訊功能,可與手機、平板電腦連接分享照片。

兩款Cybershot相機分別是RX100及 RX1的改良機種,均標榜使用更大呎吋的感光元件,以提昇相機在低光源的影像畫質表現。Sony將從本週五(7/19)開始銷售,RX100II定價約2.2萬元,全片幅機種RX1R約10萬元。

RX100 II使用1吋Exmor R背照式感光元件,加上F1.8卡爾蔡司Vario-Sonnar T鏡頭,進光量要比前代的RX100提升40%,在較暗拍攝環境下可拍出較明亮的影像。

RX100II內建Wi-Fi,較特別的是首次搭載NFC近場通訊技術,只要以支援NFC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輕觸就能完成配對,使用者可在手機端安裝App,就能以手機遙控相機快門,或是設定將相機內的照片傳輸到手機上,再透過手機上網上傳到社交網路或網路相簿。

NFC技術除了用於相機,Sony也在Xperia系列智慧型手機,以及最新一代Bravia智慧電視、筆電支援這項通訊技術,增加NFC裝置間連接分享的便利性。Sony表示,未來將視市場接受度,不排除擴大NFC功能至其他款相機上。

RX100 II雖然內建NFC,可與手機、平板電腦配對連接,但並無法直接和Sony Bravia系列電視連接,原因在於相機內建NFC Tag,只能被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感應配對。

該相機還具備3吋可翻轉螢幕,可配合拍照需要變換螢幕角度,機身上方配備智慧型配件熱靴,可使用Cybershot相機配件外,還可使用Sony α系列單眼相機配件及Handycam系列數位攝影機配件。

另一款RX1R則為全片幅的隨身相機,是去年RX1的更新機種,大小和一般高階消費型數位相機相近,但採用35mm全片幅2430萬像素感光元件,比單眼數位相機普遍使用的APS-C呎吋更大,搭配F2卡爾蔡司Soonar T 鏡頭。

RX1R與去年RX1不同的地方在於捨棄了低通濾鏡(OLPF),使拍攝時光線更為集中到感光元件,降低光線分散,以提昇影像的銳利度、清晰度,但移除低通濾鏡容易產生摩爾紋、錯色。Sony表示,消費者可透過影像後製處理解決,問題應該不大。從這方面來看RX1R與RX1同為全片幅隨身相機,但因為功能上略有差異而各有利弊,端看消費者追求的目標。

另外,RX1R也內建TRILUMINOS Colour原色顯示技術,為Sony獨家技術,強調可拍攝接近實物的色彩,但該技術必需搭配Sony自家的Bravia電視,而且也必需支援Triluminos Display顯示技術才能最佳的效果,若搭配其他電視則無法發揮其效果。

其他規格上RX1R與RX1相近,例如搭配35mm f2.0蔡司定焦鏡頭,背後搭載3吋122.9萬畫素螢幕,ISO從100到25600,能拍攝JPEG及RAW檔案。相機含電池、記憶卡總重量約482公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