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臺Ricoh PJ WX4130是採用反射式的超短焦投影機,只要置放於離投影平面11.7公分(大約一般手機長度的距離),便可投影48吋畫面,投影80吋畫面也只要24.9公分的距離。而且重量只有3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小最輕的超短焦投影機。

PJ WX4130的可攜性高,重量比同類型產品輕很多,重量只有3公斤,多數反射式超短焦產品的重量在5.8公斤以上。而且,PJ WX4130的機身也比較小,機身最長邊只有25.7公分,多數同類型產品的最長邊則在40公分以上。綜合來看,PJ WX4130主要是放在桌上使用為主,雖然不像一般投影機可以設計在2公斤內,但使用者若想要選擇一款可攜性高的超短焦投影機,這款產品將是不錯的選擇。

這款產品的另一特點是,投影80吋畫面時,PJ WX4130機身鏡頭與投影平面的實際距離為31.7公分,多數超短焦機身長,實際投影鏡頭位置其實離牆面距離多在50公分以上。

此外,雖然這款產品要價6萬9千元,比一般投影機貴很多,但與同類型產品來說,價格並不算高。

採用獨家技術,可進一步提升短焦投影效果

PJ WX4130具有2500流明的亮度,支援WXGA解析度,對比度為2500:1,它的投影尺寸在48吋到80吋之間,機身採用直立式設計,投影鏡頭位於機身上方,不支援倒吊投影,僅提供正投與背投的選項。

這款超短焦投影機,採二次反射成像原理投射,而之所以可以在這麼短的距離投影成像,與Ricoh自身所研發的Free-form Surface Mirror技術有關,我們從投影鏡頭外朝內看去,可看到該反射鏡呈弧形設計,光源經此2次反射後投影。

雖然這款投影機的投影距離更近,機身更輕巧,但相對的,這款投影機的投射尺寸最大只有80吋,而同類型機種雖然在其他方面居於劣勢,但它們多可投影出100吋以上的大畫面。

在連線能力方面,這臺投影機提供HDMI、D-Sub 15pin與RCA端子介面,連接埠配置算是比較簡單,但主要的HDMI與D-Sub 15pin埠都有提供,但沒有網路埠和Wi-Fi連線能力。至於另一款PJ WX4130N,功能和PJ WX4130相同,但具有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連接的功能。

在投影效果方面,PJ WX4130的畫面品質也很不錯。主要是在色彩上的呈現,比我們預期中的DLP投影機好,3原色與各混合色的色彩呈現與原圖相近,而灰階影像測試中,1%~10%都可以辨識地清楚。

實際投影時,WX4130N開關機時的等待時間短,同時也有控制機身的熱量與噪音,它的左側散熱出風口不會太過燙手,投影時的風扇聲音也不大。若是在亮度不需太高的使用情境下,你可以開啟ECO模式,降低燈泡的亮度與功率。在耗電量方面,這臺投影機具有兩種燈泡模式,在標準燈泡亮度使用狀態下,我們所測得的數值是273瓦,而節能模式下為206瓦,與過去測試的同亮度機種比較,耗電量算低。

投影畫面實測表現佳

這臺投影機具有2500流明的亮度,在投影色彩上,3原色與各混合色均可清楚辨識,色彩也不會過於鮮豔,與之前我們測試過的DLP投影機相比,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69,000元

●原廠:Ricoh 

●網址:www.ricoh.com.tw 

●電話:0800-457-456 

●亮度:2500流明 

●投影技術:DLP 

●對比度:2500:1 

●解析度:WXGA(1,280×800) 

●投影尺寸:48~80吋 

●連接埠:VGA-In、HDMI、AV端子、USB(Type B)、USB(Type A) 

●重量:3公斤 

●機身尺寸:257×144×221(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