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BM1AE是一款採用22奈米、LGA1150腳位第4代Core系列處理器(Haswell)的商用桌上型電腦,這款處理器搭配的是8系列主機板,因此無法與前代產品相容,這也是我們首度測試該平臺的新款商用機種。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華碩在Intel新處理器平臺發布後沒多久,6月初即推出搭載新平臺並支援vPro的商用電腦。而不像過去要等待一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才能購買到新平臺的套裝商用電腦。

此外,新一代處理器平臺支援3螢幕同時顯示輸出,這臺電腦也配置2個DisplayPort、1個DVI、1個VGA,方便使用者能連接多螢幕工作。

只是,新一代處理器平臺也原生支援6個USB 3.0,不過這臺電腦機殼上只提供4個USB 3.0埠,有點可惜,其中機身前方面板2個、後方面板2個,而USB 2.0埠則有6個(前2後4)。

搭配Intel Core i5處理器,採用內建核心顯示技術

這臺BM1AE搭配的是4核心的Core i5-4670處理器,時脈為3.4GHz。就定位上而言,目前新一代Core i5主要分成4600系列與4500系列,這臺電腦搭配的處理器是i5的最高階,另一款4500系列的標準時脈較低,而功能上都支援Turbo Boost 2.0技術,但不支援Hyper-Threading技術,因此雖然是4核心,也仍只有4個執行緒。

這臺電腦搭配一支金士頓8GB DDR3-1600記憶體,一臺Seagate Barracuda 3.5吋7200轉的1TB硬碟,與64位元的Windows 8專業版的作業系統。而BM1AE所搭配的核心顯示為新一代處理器所內建的Intel HD Graphics 4600,其內建繪圖顯示能力,要比過去幾代Intel Core桌上型處理器強。

附帶一提的是,在Intel新的桌上型處理器平臺中,具有兩種內建繪圖顯示規格,一款Intel HD 4600,另一款則是繪圖顯示能力更強的Iris Pro 5200,不過後者並不支援一些商用電腦所需技術,如vPro等,因此,新一代商用電腦的繪圖顯示規格,都將是Intel HD 4600。

從上述BM1AE所搭配產品規格來看,不到2萬7千元即可買到支援vPro的商用電腦,同時又搭載Windows 8專業版,以及具有8 GB記憶體、1TB硬碟空間的規格,價格並不貴。與近年不同世代產品價格相比,有越來越便宜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這臺商用電腦搭配Q87晶片組,而不是較便宜的B系列晶片組主機板,支援進階的遠端管理vPro技術,以及SBA管理工具。在第3代Core處理器平臺時,SBA工具只有B75晶片組支援,現在新一代Q系列晶片組也支援此技術,只是這個功能僅能從使用者端電腦設定,而不像vPro技術可以直接遠端管控。

如果有不同架設環境需求考量,華碩另一款BP1AE系列是採小尺寸機殼設計的同級產品,還有一款定位在入門級的商用電腦BM1AF,則是搭配不支援vPro技術的B85晶片組。

採用新一代Core i5處理器的效能相當理想,省電效果也相當明顯

在效能方面,我們以效能測試軟體PCMark 7來測試,總分獲得4167分,以i5處理器、未搭配固態硬碟的機種來說,表現算不錯。另外我們藉由幾款工作上常用的應用軟體,來測試BM1AE的實際效能表現。

以WinRAR 4.2壓縮軟體作基準測試,BM1AE的測試數據為4,717 KB/秒,在影像處理軟體PhotoShop濾鏡效果測試中,BM1AE的執行時間為39.5秒。而在辦公軟體Excel 2010巨集檔案測試中,運算測試成績為6.375秒,實際開啟時間為13秒。其中,檔案開啟時間的速度有明顯變快。

在這些日常工作的執行時間,與過去測試數據相比,這臺電腦的效能在PhotoShop濾鏡測試與Excel巨集檔案的實際開啟時間,甚至已經趕上搭配Intel第2代Core i7處理器的產品,效能表現不差。

在耗電量方面,新平臺的省電效益也相當明顯。搭配TDP為84瓦i5-4670的BM1AE,在一般待機下的耗電只有24瓦,表現相當出色。相較之下,我們過去測試過的華碩BM6875(搭配第3代Core i7-3770處理器、TDP為77瓦)耗電則是29瓦。雖然新平臺處理器的最大功耗較高,但整體平臺的耗電比過去更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臺商用電腦也依然內建華碩工具軟體AI Suite II,讓使用者也能夠在系統執行時,監控電腦的電壓、溫度、風扇轉速耗電量。舉例來說,當風扇轉速低於臨界值,感測器便會透過監控面板傳送警告訊息給使用者。

此外,從BM1AE的機身內部來看,這臺電腦採用康舒300瓦電源供應器,並符合80+銅牌的規格,使電源轉換效率提高,也幫助減低整體平臺的耗電量。而機殼內部提供許多免工具拆卸的設計,像是光碟機、硬碟的裝和拆都很容易。

已換用UEFI BIOS介面

相較於大部分PC仍採用傳統BIOS,這臺BM1AE商用電腦已採用新的UEFI BIOS系統管理介面。華碩從Ivy Bridge平臺時就開始逐漸導入UEFI,現在新平臺的桌上型電腦則已經全面採用。

與傳統BIOS相比,UEFI介面提供直覺化的圖形介面,並支援正體中文語系顯示。在這臺電腦中,我們在開機時按下F2或Del鍵後,就可以進入簡易版UEFI介面,可以設定3種簡易的系統效能模式(分為一般、省電與最佳化模式),提供不同的效能、節能與靜音程度,若按下F7鍵,則會切換到進階模式,提供更多選項設定。

這臺商用電腦的後方視訊輸出連接埠,包含2個DisplayPort、1個DVI、1個VGA,使用者最高可以3螢幕同時顯示輸出,多螢幕工作時相當方便。

採用UEFI BIOS

在華碩這臺商用電腦開機時按下F2或Del鍵後,即可進入UEFI介面。不同於傳統BIOS介面,UEFI具有圖形介面,並提供正體中文語系顯示。

內建可監控系統狀態的AI Suite II工具軟體

華碩BM1AE內建華碩工具軟體AI Suite II,其中集合多款工具,可以監控電腦的電壓、溫度、風扇轉速,也可以監控CPU頻率、更新主機板BIOS。

新平臺商用電腦的待機耗電明顯降低

測試總評 

BM1AE搭配最新第4代Core i5-4670處理器(TDP為84瓦),在一般待機下的耗電為24瓦,我們過去測試過的華碩BM6875(搭配第3代Core i7-3770處理器、TDP為77瓦),耗電量則是29瓦。

由於處理器時脈不同,較不易看出兩平臺在處理器滿載時的耗電差異,它們的耗電量分別是:BM6875耗電97瓦,而搭配i5處理器的BM1AE是76瓦。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6,900元 

●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2894-3447 

●處理器:Core i5-4670(3.4 GHz) 

●顯示晶片:HD 4600 

●記憶體:8GB DDR3 

●硬碟容量:1TB(SATA 3.0) 

●作業系統:Windows 8專業版(64位元) 

●連接埠:PS/2×2、USB 3.0×4、USB 2.0×6、DisplayPort×2、VGA、DVI、多合一讀卡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