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經濟學人譽為會引發第三波工業革命的3D列印技術,在目前的個人電腦平臺即將有機會直接運用──微軟在最近發布的Windows 8.1搶鮮版中,已經率先支援3D列印設備,未來一般使用者要執行3D列印,只需透過個人電腦的操作,即可如同使用印表機般來製作指定的實體模型。

從處理3D圖像的繪製、呈現,邁向實體產品模型的製作

WebGL的支援是HTML5所涵蓋的技術之一,在Windows 8.1作業系統與IE11瀏覽器將會內建,此後,網頁內容若包含相關的3D內容,將可透過呼叫JavaScript的API來繪製,而無需透過外掛程式,而且可以利用到硬體GPU來加速處理。

由於微軟這次在新版Windows所強化的對象,其實不只是IE,也包含WebView的控制項,所以IE 11與原生的Windows 8 App都能因此受益。

另一個Windows 8.1的重大突破,是正式支援了3D列印。微軟Windows計畫管理部門副總裁Antoine Leblond宣布,新版作業系統將是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原生支援3D列印的作業系統。微軟目前已經開發出3D列印的API、格式、驅動程式模型,企圖讓這類型的列印方式和傳統的2D列印趨於一致,做到無縫整合。



微軟在本週所舉行的Build大會現場,也實際展示了多款已安裝8.1搶鮮版作業系統的Windows裝置,搭配3D列印設備的應用。例如,只需透過平板電腦Surface,即可執行3D Printing Preview的App開啟3D圖像;也可透過Autodesk開發的 123D App與Netfabb軟體,也可列印3D模型;或者使用3D Systems(Cube)、Sintermask (Fabbster)等公司所整合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以3D印表機而言,Build大會現場除了展示3D Systems和Fabbster的產品,也包含MakerBot公司的Replicator 2和Tiertime(PP3DP)的UP Plus 2、UP Mini等多款機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