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周三(5/29)正式發文反對負責全球WWW標準的全球資訊網路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把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納入HTML5中。

W3C的HTML工作小組正著手進行有關建置網頁及顯示網路內容的HTML5技術標準,該工作小組已經接納了包含加密媒體擴展(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EME)討論的草案,等於是把DRM纳入了HTML的標準中。

根據W3C的說明,EME提供了控制播放保護內容的API,可用來開發支援多種內容加密與保護技術的播放程式。但W3C強調,此一規格並未定義內容保護或DRM系統,而是定義了一個可用來與類似系統或內容加密系統互動的API,該規格並未要求要導入DRM。

然而,電子前線基金會的國際董事Danny O'Brien認為,EME的提案與其他HTML標準背道而馳,它替娛樂產業定義了一個新的黑盒子,擺脫瀏覽器與使用者的掌控,同時它也迎合了擔心技術發展的好萊塢內容供應商,而且建立了嚴重的互動障礙。

EFF認為,DRM的相關標準不但使科技倒退,且因能掌控使用者的個人電腦而侵犯了財產權,接受EME還可能導致其他版權擁有者要求與好萊塢有同樣的特權,讓網路上的照片或網頁無法被儲存或搜尋、廣告無法被封鎖,也讓新瀏覽器在未取得內容供應商的同意前無法於市場上競爭。

EFF的公開反對是為了喚起外界的注意與討論,警告接受像EME這類有關DRM提案的標準對未來網路可能造成的影響。(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