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IT公司、同時也是僅次於IBM、HP,名列全球第三大IT公司的富士通,在5月16日開展的Fujitsu Forum大會的前一個禮拜,才剛宣布2012財年虧損729億日元,雖然有大半是肇因於重組虧損連連的半導體事業,不過就如同日本大企業近年來面臨的龐大壓力一樣,動輒虧損上百億日元,日本企業昔日稱霸世界家電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雄風已不再。

富士通社長山本正已在大會主題演講中,一開場就嚴肅地指出日本企業的問題核心,他說:「以前是產品問市後,才想活用的方法,但未來必須先思考社會的需求,再來開發產品。」

面對富士通重振的戰略,他指出,全球化的變遷已對全世界造成很大的影響,置身其中的IT公司亦面臨相同的挑戰。他提出的富士通重振策略,在於改造IT技術,再以IT改造商業與社會,以因應日益複雜的社會與商業環境,這對其他企業而言亦然。

他認為,未來的挑戰有三個大方向:社會與商業的環境會越來越複雜,變化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在此同時還要創造新的價值,企業才有辦法生存下來。

未來社會與商業環境的複雜化,就他的觀察有7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全球化衝擊,國家之別的影響越來越小
經濟活動的影響已是全球化,美國金融風暴、歐債風暴,對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而不再只是區域市場的問題。

對日本公司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以前消費性市場是跨國型,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市場是各有區隔的,在日本市場反應好的家電產品,不見得就能在美國市場賣得好,而美國暢銷的產品,在亞洲國家也不見得好賣。因而,廠商可以針對區域性市場開發不同的產品,又或是依序在不同的國家銷售。但是,現在是一款人氣手機就可以獲得世界各國消費者的認同,例如iPhone智慧型手機。

日本家電市場的銷售情況亦反應相同的趨勢,在2000年之前,日本家電出口量遠高於進口量,但2000年過後,進口家電的數量持續攀升,已超越日本家電出口量許多。

商業型態的典範轉移
在商業環境裏,傳統的電話已逐漸被Skype網路電話取代了,甚至是快速崛起的新興行動通訊服務Line,山本正已還打趣說,日本人說Line可不能照著日文發音唸,不然別人會認為你落伍了。

電影,則是Hulu、Netflix這樣的線上影音服務當道,而租屋服務,新興的Airbnb服務,甚至讓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家的一個房間出租。

消費行動社群化
消費者的行為,則因為社群媒體更容易反應出個人的意見,而使得消費者的採購行為,更容易受到社群媒體網絡的影響。

山本正已表示,在以個人為中心的趨勢下,過去以IT為中心的技術發展,未來必須以「人們如何運用服務」為中心來思考。

先進技術的平民化
過去屬於很先進的科技服務,或是很昂貴的高科技設備,都不再是那麼高不可攀。先進服務的價格逐漸平民化,例如過去難以實現的智慧型駕駛輔助系統,現在只要10萬日元,甚至是輕量型製造機器人,也不過是百萬日元就能擁有。

人人都是製造者的時代
而隨著3D列印技術的普及,消費者可以買到3D列印機,自己在家就能製造產品,未來將是人人都是製造者的時代。在美國的消費市場上,3D列印機在這兩年的銷售量就大幅攀升。

網路安全威脅加劇
山本正已以剛發生不久的320韓國駭客攻擊事件的新聞簡報,指出網路安全威脅已不再如同過往,網路安全威脅會越來越嚴重。

無法預測的事件所帶來的衝擊
因為全球化的影響,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對我們都有著前所未來的影響。無法預測的事件所帶來的衝擊,會更加劇烈,對所有的企業而言都會帶來極大的挑戰。

面臨這樣的挑戰,企業該如何因應?他分別就速度、複雜與創新,提出富士通的商業改造策略。

加快企業反應速度
山本正已表示,透過新一代的IT技術,如虛擬化、雲端運算,可讓企業的IT變得更靈活,更有機動性。在IT基礎設施方面,讓基礎架構虛擬化,把應用程式標準化,並且透過串流派送的型式來提供運算資源,這樣可以確保IT有高度機動性。

而在員工的工作環境方面,商業工作型態也在改變,既要想辦法讓溝通更順暢,提高員工的責任感,激發員工的創意,又得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在IT架構上,他建議從資料中心完整提供安全的環境給員工。

因應日益複雜的環境
山本正已指出,由於社會與商業環境日益複雜,企業在決策上要考慮更為複雜的因素。消費者的生活型態與價值觀不斷在改變,使得企業要了解客戶需求的困難度越來越大。

企業因而必須能夠即時收集更多工作現場的資料,才能提升銷售與客戶滿意度。這也就與Big Data巨量資料的處理與分析有關。

另一方面,企業面臨的風險也變得更複雜,以網路安全為例,企業要面對的駭客,甚至可以區分出4種不同的類型:犯罪組織、間諜、激進團體以及個人,而這些人各有不同的目的與威脅。他建議,企業必須要從技術、營運與組織三個層次來思考防禦之道。

創造新的價值
對於服務型態的創新,山本正已以富士通展示的新服務為例,他順勢走到演講臺的另一側,開始示範新開發的虛擬人機介面。

他把一張旅遊公司的型錄放在展示桌上,桌上有一臺具有投影與影像掃描功能的設備,當他把手指放到桌面時,手指的位置就投射出虛擬游標,當他用手指在型錄的照片上由左上往右下拉出一個方形選取框時,該設備已經同步在掃描選取區塊的影像,當他一放開手指,該設備就把剛才掃描的圖片投射在桌面,並且自動排列在桌面的一側。

透過掃描與投影技術,這項技術可讓任何一個平面都當成數位板來使用,創造類比與數位結合的新人機介面。

山本正已表示,其他如一些針對產業服務的雲端服務,也因為服務的創新,而能夠讓企業與顧客建立起新的關係。

在近來熱門的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方面,他表示,其實企業也可以思考運用政府的開放資料來做客戶管理,例如可以結合特定區域居民的特性來開發新服務。不過,這方面現在的挑戰是,如何面對全球4億條開放資料的查詢檢索。

以IT改造社會
山本正已的演講最後提到富士通對於IT的最大願景:以IT改造社會,打造以人為中心的智慧社會。他認為IT對於醫療、製造、食品農業、能源、智慧城市、行動、社群與工作型態,陸續都會帶來很大的改變。

在醫療方面,透過超級電腦的高效能運算力,電腦模擬技術帶來次世代的醫療革命。例如東京大學已完成心臟運作的模擬,在研發新藥,或是對病人投藥前,都可以使用心臟模擬的資料,先評估醫療的成效。

在農業方面,富士通既推出秋彩(Akisai)食品農業雲,也自己蓋了秋彩實驗農場,進一步驗證以雲端為基礎的次世代農業。

山本正已期待在城市容災、先進農業、國土利用、基因解析、交通系統與資源管理方面,能看到更多社會活用IT的例子。

 

富士通社長山本正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