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OCPT成立,由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左)、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理事長李詩欽(中)及Facebook OCP通路行銷副總經理Charlie Manese(右)代表成立。

國內業者與Facebook合作成立台灣開放運算計劃(Open Compute Project Taiwan,OCPT),號召更多業者加入計劃共同推動Facebook的開放運算資料中心市場。

Facebook在2011年提出開放運算計劃(Open Compute Project),對外開放Facebook依照經濟效益打造的運算架構,從伺服器、電源、機架到電源備援系統的資抖中心設計,透過對外開放號召更多業者加入,共同推動OCP產業生態成型。該計劃已吸引百度、高盛、英特爾等50家以上業者加入。

今年1月Facebook在日本與當地業者合作成立OCPJ(Open Compute Project Japan)後,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工研院也與Facebook合作,在今天(5/23)宣佈成立OCPT,使台灣相關產業能與國際OCP交流。

OCPT由工研院、緯穎、英業達、華碩、台達電子、技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共9家業者發起成立,發起成員中緯穎與台達電先前曾參加國外的OCP計劃,此次再次加入台灣OCPT計劃。

台灣雲端產業協會理事長暨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表示,OCPT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國內業者掌握高效能、節能資料中心的全球發展趨勢,Facebook推動OCP目的在設計高效率,同時減少耗電、符合環保趨勢的資料中心,對伺服器、空調、電力系統進行驗證,並推動開放與資源共享。另一方面,國內業者加入OCPT,可透過國際交流參與技術規格研究成果,並對標準提出建議。

來台參加OCPT成立的Facebook OCP通路行銷副總經理Charlie Manese以2011年Facebook奧勒岡州新資料中心所使用的硬體規格設計為例指出,其設計讓伺服器使用率提昇38%,整體成本降低24%。Facebook將主機板、電源供應、機架、冷卻散熱系統、備援電源等規格分享給OCP成員,由成員採用重新設計改良,再進一步提高效率。

目前Facebook除了在美國推動OCP之外,僅在日本、台灣與當地業者成立OCP分會,日本與台灣先後加入,讓Facebook的OCP開放運算生態獲得更多業者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