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廠商HP在2011年底啟動登月計畫(Moonshot),計畫發展超低功耗伺服器,除了過去主推的x86伺服器之外,也將擴大採用包括英特爾Atom、ARM等低功耗處理器,來降低伺服器耗電量。而經歷近1年半的時間研發,HP首匹Moonshot商業版產品,終於在今年5月1日登臺開賣,先上市的是Moonshot 1500機箱和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
 


▲Moonshot伺服器採4.3U Moonshot 1500機箱,內裝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

伺服器使用數量暴增,高密度、低功耗伺服器應戰
HP亞太及日本地區大規模計算業務總經理楊諾礎表示,HP發展Moonshot伺服器,起因於HP發現近年來企業IT架構,已隨著新型態的應用模式逐漸改變。他表示,企業早年採用大型主機,一直到2000年以來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x86架構的伺服器已逐漸成為企業主流。而近年來,行動裝置的出現,則又興起另一波新變革。

行動裝置普及,行動上網族群暴增,所產生的資料量也不斷增加。以中國新浪網微博為例,2013年使用者發布的短訊息已超過70萬則,使用者每天生活所接觸到的各種服務,已與背後的IT架構息息相關。各類大型雲端服務廠商,例如Google、Facebook等,為了服務龐大的使用者,機房內更是布建了成千上萬臺伺服器。

而各種新式的IT服務,例如WhatsApp、Line等,也都是隨著行動裝置,在這1~2年內才推出的新服務。

楊諾礎表示,當企業IT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伺服器不斷增加,企業勢必會面臨機房空間和用電問題。有鑑於此,HP才在2011年提出Moonshot計畫,發展低耗電和高密度伺服器來應戰。

HP計畫3大改變,包括推出新低耗電、高密度的Moonshot伺服器,來解決空間和電力問題。此外,HP也會加速伺服器開發的速度,從過去約18個月才推出新款伺服器的產品更新速度,加快至6個月就推出新款伺服器,來因應應用程式快速更新的需求。

此外,HP也會針對應用程式類型,推出專用伺服器,來優化每臺伺服器的工作負載量。

楊諾礎表示,3大改變的目的,就是要滿足企業新型態的IT架構需求。而今年5月1日HP推出的第一波Moonshot伺服器,就是專攻大型網路服務供應商,例如網站代管廠商等。單臺4.3U機箱最高可裝45個運算節點

 

 

▲單臺Moonshot伺服器可內裝45片運算節點。內裝2個交換器網路模組,支援熱插拔。

 

 

 

 


▲每片Moonshot 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內採英特爾Atom處理器。

HP Moonshot伺服器的產品特點在於可在單個4.3U高度的Moonshot 1500機箱中,放進45片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單一機櫃中共用風扇、電源、網路交換器等模組,每一片Moonshot伺服器採用英特爾低功耗Atom處理器。

Moonshot 1500機箱內裝有2個交換器模組,而伺服器底座,也包含著45個1 GbE網路埠,因此每一片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不用另外布設網路線,如同傳統刀鋒伺服器的設計,伺服器安裝後就可以相互串接。

此外,HP Moonshot伺服器背後也提供12個10 GbE上鏈埠,可供企業堆疊並串接多臺伺服器。楊諾礎表示,在一臺43U高度的機櫃中,最多可串接10臺Moonshot機箱,總計高達450組運算節點。HP統計,大型資料中心採用Moonshot伺服器後,預計可節省80%空間、降低77%成本、並節省89%耗電量。

 

 

 

 

▲Moonshot伺服器共用5個風扇、電源、2個網路交換器等模組,提供共12個可堆疊10 GbE上鏈埠。

楊諾礎表示,Moonshot伺服器可以降低耗電的關鍵,來自於多臺伺服器共用電源、空調等模組。

此外,Moonshot伺服器也採用Atom等低功耗處理器,單顆電力消耗約10瓦上下,與x86架構的伺服器相比,單顆處理器就必須消耗至少50瓦,Atom系列處理器在電力和散熱條件的要求都會降低許多。

但楊諾礎也強調,Atom系列雖然可大幅降低企業機房散熱和耗電問題,但運算效能仍不及x86處理器,因此第一波Moonshot伺服器並非主打企業主流的資料庫等應用,而將專攻有高密度伺服器使用需求的大型服務業者,例如網站代管業者等。

而未來,HP也會持續針對不同企業應用,例如遊戲業者,推出注重繪圖應用的Moonshot伺服器。

楊諾礎也揭露,HP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搭載ARM、AMD架構的處理器,擴增不同處理器廠牌的選擇。而今年下半年即將推出的第二代Moonshot伺服器,單一運算節點內,就將內含4顆處理器,因此,伺服器內運算節點的密度,也會大幅增加。

雖然HP在未來會推出不同廠牌、不同架構處理器的選擇,但楊諾礎表示,目前HP不會販售混搭多處理器架構的Moonshot伺服器,原因是HP認為Moonshot伺服器的主要客群仍是大型企業用戶,這類企業為了降低機房內伺服器的複雜度,可不想在單一機箱內混搭使用不同架構的處理器。

內裝45片運算節點的Moonshot伺服器,建議售價約6萬美元,企業無法單獨購買單片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模組,一次購買就必須要購足45片伺服器,楊諾礎解釋,這是因為Moonshot伺服器定位於大型企業使用。

成立實驗中心與合作廠商合作擴增應用程式相容性
HP早在去年就已推出一款實驗性Moonshot伺服器,供大型業者測試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此外,在去年HP也在美國成立Moonshot計畫實驗中心,供軟體合作廠商共同測試相容性。文⊙曾筱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