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玉山銀行資訊長謝萬禮走馬上任,從前任資訊長楊恆華手中正式接棒,擔負起玉山銀行下一個階段的資訊領航者,成為玉山銀行創立以來的第二任資訊長。謝萬禮非常清楚這個擔子不輕,玉山銀行高層對資訊團隊的期待,在創立之初就把「發展資訊」視為厚植玉山銀行事業長青的重要基礎,且與「建立制度」、「培育人才」並列為之三大支柱,玉山銀行駐足市場20年來,資訊科技與業務發展唇齒相依,重要性有增無減。

擴編100多位資訊人力,長期扎根核心技術

因應玉山銀行長遠的布局,謝萬禮決定啟動變革之鑰,分別從三個不同構面塑造新的資訊戰力與團隊文化。在資訊發展策略上,玉山銀行重新調整了資訊委外做法,把需要長期投入發展的業務資訊系統收回,逐步培養資訊團隊相關技術與系統發展能力;在人力組織方面,玉山銀行也大規模擴編資訊人力,並且從原本的110人增加到256人,足足增加一倍以上人力,以便長期扎根核心的技術;在團隊競爭力上,積極推動IT 3.0觀念,培養IT人員把自己當作業務單位的資訊長,能主動去了解業務單位的需求,甚至從業務發展的角度去思考資訊系統的設計與規畫,讓IT從被動轉為主動,重燃工作熱情。

這些變革,不僅讓玉山銀行邁向第三個十年之際,有了新的資訊發展依據,同時也展現出謝萬禮膽大心細的個性特質。他說:「一家企業的資訊科技發展,也是企業文化的展現。」玉山銀行一直以來的策略目標,就是成為服務品質最好的銀行。從IT的角度來看,也必須以此為目標願景,不能只是把事情做好,即使是最基層的IT人員,都必須要能夠以顧客導向的角度來思考。

早期,在IT 1.0時代,資訊人員比較像是後勤支援單位,前線作戰的人需要甚麼就提供甚麼。到了IT 2.0時代,資訊人員與第一線做戰的業務人員,雖然是關係緊密的合作夥伴,但資訊人員的思考仍舊比較被動。現在,玉山銀行積極推動的IT 3.0思維,則是強調資訊人員必須從被動的角色轉變成主動。

積極培養中生代主管,提升長遠布局競爭力

「資訊人員必須要走出去,主動了解業務的需求,甚至是業務長期的發展脈動,才能讓IT與業務變成有效率的組合。」謝萬禮說。他在接任資訊長職務前,曾經有一年多時間,是在電子金融部擔任主管,過程中,因為每天直接面對客戶,有機會真正體認到在第一線推動業務時,對於資訊系統的需求與倚賴。然而,IT與業務的依附性,如果只是建築在被動因應業務需求的情況下運作,不僅無法突顯IT的價值,對於玉山銀行的貢獻也相當有限。

謝萬禮認為,IT的價值,必須要有能力實現企業的策略方向與發展願景,否則將形同技術研究單位一般。所以,資訊團隊不能只是空有技術絕技,還要能夠讓這些技術真的與業務發展結合,並且從客戶導向的思維去發展資訊系統。他說:「如果IT能夠創造客戶的價值,就能創造玉山銀行的價值。」

為了創造玉山銀行的價值,謝萬禮重新盤點資訊處的核心價值,最後決定將部分委外的資訊系統分階段收回,其中的決策依據,就是長期競爭力與系統調整彈性的考量,未來,針對重要的業務以及計畫長遠發展的業務,玉山銀行都將投入人力逐步接手。

謝萬禮強調,委外只是一個階段性的選擇,可以短時間內引進新的技術,並且快速完成新的系統建置。但是,長期而言,玉山銀行必須自己掌握重要業務系統的核心技術能力,才能因應業務發展需求,快速調整系統流程與提升功能,進而維持長遠的競爭力。

基於這樣的前提,玉山銀行一方面大舉招募新血,另一方面也積極培養中生代主管,來因應長遠的資訊布局需求。謝萬禮表示,近幾年來,銀行業務逐漸多元,加上海外市場拓展,各個環節都需要相當的資訊人力,過去,玉山銀行的做法,是偕同外部委外合作廠商一起完成,未來,玉山銀行的發展策略是要握有重要技術的自主能力,因此,擴編人力之際,也積極培育人才。

玉山銀行的人才培育計畫,主要從兩個層面著手。對於新鮮人,玉山銀行採用師徒制的做法,要求資深的同仁教導新進人員,舉凡系統開發設計的規範等,都必須教到會才能放手,否則太快放手很容易就變成一場災難。此外,對於資深的同仁,包括科長與經理等主管階層,則賦予更大的權力與責任,讓已經具有專業技術能力的主管,到第一線去了解業務現場的運作,這樣的做法,可以讓IT與業務的溝通更有效率,相關系統調整也能有更周全的思維。

「一件事情要成功,主管一定要以身作則。」謝萬禮說。傳統的做法,大多是指派經辦人員與業務單位溝通,但是,由於經辦人員的歷練有限,加上決策權限有限,以至於無法立即回應業務單位,現在,轉由主管去與業務單位溝通,比較能夠依據實際問題情況,立即給予不同階段的處理,這樣的轉變不僅能夠讓業務單位立刻得到回應,也能讓資訊人員主動發掘業務需求,爭取到更多時間擬定周全戰略,進而發展出最好用的資訊系統,並且從中得到成就感,重燃工作團隊熱情。

謝萬禮表示,任何的資訊系統建置,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不可能今天提出來,明天就能交付,然而,如何避免疲於奔命,甚至徒勞無功的情況,唯一的方法就是即早做好準備,才不會被時間壓力追著跑。此外,玉山銀行也要求資訊同仁,除了在設計系統時,必須多花一點心思之外,系統上線之前,IT人員還必須把自己當作顧客來模擬使用,然後進行適當調整,開發出最好用的系統。

引進Java與SOA技術,提升系統發展彈性

玉山銀行向來注重創新,而且不僅在業務上創新,IT發展也非常強調創新,這幾乎是玉山銀行的DNA,謝萬禮表示,玉山銀行為了提升系統發展彈性,2007年開始引進Java與SOA技術,重新建置打造外匯系統,讓玉山銀行的資訊應用得以擴展到另一個領域,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而且對業務單位的幫助也相當大。以往,由於系統彈性不足,作業過程中需要許多人力介入,以至於即使外匯交易量不大,相關的人力配置卻居高不下。

以Java與SOA技術所開發的外匯系統,經過四、五年的持續發展以及不斷提升應用系統功能後,目前外匯系統的交易量,已經是當年的數十倍,然而,作業面的人力並未因此增加,凸顯出外匯系統的擴充彈性與效能。

由於Java與SOA技術帶來的效益顯著,玉山銀行進一步擴大應用於核心業務系統發展,目前除了海外分行的主力業務/外匯系統已經上線之外,其他包括財富管理、風險管理以及財務金融方面的應用,預計今年都會逐步看到一些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玉山銀行雖然引進SOA技術,但是,並未完全依照SOA的標準框架來發展,謝萬禮強調,以玉山銀行的應用系統規模推估,如果百分之百參照SOA的架構來發展,最後一定會面臨龐大的系統管理成本與效能瓶頸,因此,積極導入SOA之際,也必須找出折衷做法,最後決定聚焦SOA的發展目標,著重於每一個系統都是一個服務的概念,讓內部的資訊系統發展更有效率,避免重複性的開發與資源投入。

謝萬禮表示,以前的銀行業務較為單純,而當主力業務慢慢延伸到財富管理以及財務金融等領域之後,直接採用套裝軟體已經不是最好的做法,甚至有時候因為調整彈性有限,而影響了對業務的發展。因此,玉山的策略發展方向,如果是重要的業務系統,就要自己掌握核心技術,具備系統維護能力,才能加速回應業務需求。

此外,玉山銀行對於新興的資訊科技應用也有所著墨,舉凡行動商務以及巨量資料處理,都將會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應用趨勢。

謝萬禮表示,行動商務雖然是近兩三年才起來的技術,但卻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金融通路,不僅可以隨身攜帶,還可以即時推播金融服務,甚至可做到個人化。然而,首要前提是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平臺,才能提供客戶差異化資訊,要做到這一步,資料倉儲就是非常重要的基礎。

在銀行業的角逐陣容中,玉山銀行算是後生晚輩,然而,由於長期的經營與差異化經營策略奏效,在臺灣市場的發展已經非常穩定,未來,將持續擴大海外市場經營,謝萬禮指出,由於各國法令與市場特性不同,IT人員必須更貼近業務發展,才有能力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資訊系統,否則玉山銀行的業務不斷往前,IT如果故步自封,就會侷限自己的發展。

也許IT人員會有傳統制式的想法,以為IT只要專精於技術,不需要去了解的發展。但是,謝萬禮認為,「IT人員的眼光要放遠,不懂就是要去學,要有三、五年變成專家的企圖心,才能在技術的基礎上,創造更寬廣的天空。」

玉山銀行資訊長謝萬禮認為,資訊人員必須要走出去,主動了解業務需求,甚至業務長期發展脈動,才能讓IT與業務變成有效率的組合。


CIO小檔案- 玉山銀行資訊長兼任玉山金控資訊長 謝萬禮

● 學歷:中原大學資訊工程系畢
● 經歷:退伍後於1992年加入玉山銀行資訊處,從基層的系統人員、程式設計師開始紮根,經過17年專業領域的歷練後,轉任第一線電子金融部門主管,2011年晉升副資訊長,2012年擔任資訊長一職迄今,且兼任玉山金控資訊長,目前於臺灣大學EMBA資管組就讀中。

 

公司簡介

玉山銀行

●網址:www.esunfhc.com.tw
●成立時間:1989年發起設立,1992年正式營業。
●主要業務:個人金融、法人金融、財富管理、財務金融、信用卡業務
●總部: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5號
●員工數:5,862人
●資本額:457億元
●董事長:曾國烈
●總經理:黃男州

資訊部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深協理/資訊長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謝萬禮
●直屬主管:總經理
●資訊部門人數:256人
●資訊部門的組織分工:區分為連線管理部、應用發展部、系統規劃部、操作管理部等四大部門

IT部門大事紀:

●2001年:納莉風災啟動資訊系統異地備援機制,順利對外提供營運服務兩星期。
●2004年:合併高雄企銀,以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於交割當日完成資訊系統整合,發揮合併綜效。
●2007年:
1.海外分行系統集中化。
2.引進SOA技術,完成外匯系統上線營運。
3.啟動EBM三階段專案,提供更深化的顧客服務。
●2011年:
1.以IT3.0為資訊策略目標進行組織變革。
2.導入ISMS制度。
●2012年:
1.與支付寶合作成立兩岸支付通平台,貨暢大陸,金流臺灣。
2.Data Warehouse系統引進平行處理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