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有線電視業者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成立「新媒體閱聽行為研究實驗室」,透過數位機上盒蒐集資訊,分析瞭解有線數位電視用戶收視行為,試圖為新媒體收視行為建立具公信力的調查機制。

台灣有線寬頻協會在2010年底成立「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結合國內有線電視、聯網電視業者力量希望發掘雲端服務及聯網電視商機,去年由論壇成員組成新媒體收視分析及應用工作小組,由資策會創研所擔任智庫角色,研究透過雙向連線的數位機上盒蒐集資費,匯聚產業共識調查分析數位媒體收視行為。

推動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進入實作階段,工作小組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成立「新媒體閱聽行為研究實驗室」,號召凱擘、台媒、新永安、聯維、寶福、瑞旭等有線電視業者投入,透過數位機上盒蒐集、分析用戶收看數位有線電視行為,定期提供成員最新收視分析、趨勢研究報告。

調查將涵蓋凱擘、台媒、新永安等有線電視業者在台北、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宜花東、高屏等地區數位有線電視用戶,經用戶同意下利用數位機上盒蒐集符合個資法要求的匿名化處理資訊,匯整分析後完成調查報告。

第一階收視報告將在今天公佈給實驗室成員,內容包括數位有線電視、類比雙載頻道、數位加值頻道,按每月、週、日、黃金時段收視分析收視內容排名,並由資策會提供國內外產業趨勢報告。

調查以參與合作的有線電視業者旗下數位電視收視戶為對象,受限於數位有線電視戶雙向傳輸數位機上盒普及程度,以及收視戶同意加入調查,在建立市場公信力上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未來隨數位有線電視用戶增加,納入更多用戶調查將漸趨規模。

這項調查利用數位機上盒分析用戶端蒐集的大量資料,將運用海量資料分析新媒體用戶的收視行為,而在傳統無線、有線電視上的Nielsen收視率調查,其收視調查方式為小樣本,Nielsen在國內約有1800戶樣本,在用戶端設置收視紀錄器,提供每天、每分鐘的收視率調查結果,在國內已行之有年,普遍成為國內電視產業的參考資料。

有線電視業者與資策會結盟成立新媒體調查機制,試圖打破傳統電視的收視率調查方式,供廣告、內容服務商第二個收視調查選擇,但未來新媒體收視調查期望能與Nielsen收視率調查互補,提供相關業者更多面向的分析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