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趨熱烈的VMware虛擬平臺備份應用產品又添一個新成員,這款Nakivo Backup & Replication是剛在2012年10月底發表的產品,可為VMware vSphere 4.1、5.0、5.1等平臺的虛擬機器提供備份、還原,以及遠端複製服務。

Nakivo Backup & Replication可安裝在Windows與Ubuntu Linux平臺上,採用以網頁為基礎的管理與操作介面,並提供備份到雲端、資料壓縮、加密等功能。

老牌團隊新出發

在眾多VMware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中,Nakivo雖然是新進產品,不過這款產品的開發團隊並不是新手,而是由另一款老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vRanger的原班開發團隊所組成,在這個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

雖然開發團隊與vRanger有所淵源,產品應用面向也同樣都是提供VMware虛擬平臺的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不過Nakivo無論在產品定位、安裝部署、管理,還是在進階功能上,都有大不同於vRanger的特色。

結合儀表板的網頁式介面

由於Nakivo是全新開發的產品,不像其他產品必須顧慮過去的包袱,因而能採用全新的操作介面。例如多數備份軟體大都採用獨立安裝的控制臺軟體來執行管理作業,而Nakivo則採用網頁控制臺,只需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安裝有Nakivo主程式的備份主機,而無需安裝管理控制臺軟體。

Nakivo的控制臺介面,採用新一代備份軟體常見的系統管理結合儀表板型式,控制臺介面除了提供作業管理選項外,還同時以儀表板方式呈現系統當前的作業狀況統計資訊,不像較老的備份軟體,控制臺只是功能項的集合,必須點選工作狀態與統計項目,才能檢視作業狀態。

與其他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相比,與Nakivo同樣較晚問世的Acronis vmProtect,也是採用相似的瀏覽器登入控制臺與儀表板式介面,其餘產品如Veeam、PHDVirtual、vRanger等較具歷史的產品,則都是傳統的專屬管理控制臺軟體與功能控制項介面。

簡便靈活的部署與操作

Nakivo主程式分為Director與Transporter兩項基本元件,前者負責提供網頁式介面、資料庫,以及排程設定與監控管理等功能,後者則負責實際執行備份資料傳輸工作,運作時,由Director依用戶設定的政策驅動Transporter,執行備份或複製傳輸。在建置遠端複製環境時,兩個站點間只需有一個安裝Director元件,另一個只需安裝Transporter元件即可。

安裝平臺則支援主要的Windows平臺,與Linux 中的Ubuntu Server兩種,包括實體或虛擬平臺。

Nakivo宣稱只要60秒就能完成安裝、120秒完成設定,考慮到用戶環境可能存在各種不同的情況,實際上未必能如廠商宣傳般,那樣迅速地完成部署。不過Nakivo的主程式容量很小(不到100MB),在我們的測試中的確很快就能完成系統安裝,接下來只要完成與ESX主機的連接,以及備份儲存區域的設定,即可開始虛擬機器備份作業,整個過程只需數分鐘就能完成。

中規中矩的備份功能

Nakivo的備份功能在同類產品中算是中規中矩,可提供排程備份與手動立即執行備份兩種作業,排程備份時,可以最短5分鐘為間隔。另外Nakivo也可提供異動區塊追蹤(Change Block Track,CBT)與資料壓縮功能,來減少備份傳輸資料量,也提供備份資料加密功能,若VM上執行的應用程式支援微軟VSS機制,則可啟用一個應用程式感知模式(application-aware mode),以便透過微軟VSS機制,確保備份資料的一致性。

在備份儲存裝置方面,Nakivo除了提供以備份主機本地端磁碟區,或遠端磁碟區作為備份儲存容器外,也支援Amazon EC2或Dropbox等雲端儲存區域。在設定儲存區時,還可選擇啟用壓縮或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以藉此縮減備份占用空間。

只提供基本還原功能

相較於中規中矩的備份功能,Nakivo的還原功能就簡單的多,只提供將VM複本完整還原回ESX主機上這一種還原模式,沒有同類產品通常提供的單一檔案還原、應用程式單一物件還原,或是直接啟動、執行VM複本等不同的還原模式,不過對於講究不多的一般環境來說大致也算堪用。

整合遠端複製

內含遠端複製服務,幾乎是當前所有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必備的一項功能,Nakivo也不例外,可將本地端ESX主機上指定的VM,透過遠端複製功能,按排程定期複製到遠端另一臺ESX主機上,以作為本地端的備援。

如同備份作業,Nakivo的遠端複製也支援CBT異動區塊追蹤、壓縮、加密與VSS等功能,另外還可設定複製到異地端的VM採用Thin磁碟。

整體來說,與其他較老牌的同類產品相比,新穎便利的介面是Nakivo的長處,不過在一些進階功能細項方面,仍稍有不足。

協助備份作業的進階選項

設定Nakivo的備份作業時,可選擇勾選異動區塊追蹤(CBT)、壓縮、加密與VSS等功能,藉以縮減備份傳輸量,或是確保VM上應用程式的備份資料一致性。

單純的還原模式

Nakivo只提供完整還原整臺VM一種還原模式,並可設定還原時是否啟用壓縮、加密,以及還原後的VM是否開機與網路組態等,但沒有其他同類產品的檔案層級還原(只還原VM中的單一檔案,而非還原整臺VM)功能。

設定備份儲存區

Nakivo可支援本地端磁碟區、遠端磁碟區,或Amazon EC2或Dropbox等雲端儲存區域作為備份儲存容器,在設定儲存區時,還可選擇啟用壓縮或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來縮減備份占用空間。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9,660元(Pro版,含一年原廠維護) ●原廠:Nakivo ●網址:www.nakivo.com ●代理:零壹 ●電話:(02)2656-5656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1/5.0/5.1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8/2008 R2/2012,Windows 7/8,Ubuntu Server 12.04 x64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