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宗盜版App遭起訴案例。蘋果App Store上架的漫畫搜尋軟體Comic King遭城邦集團旗下尖端出版社檢舉,經調查蒐證後新竹地檢署起訴App開發者,未來可能面臨刑責及民事求償。

尖端出版社去年向保智大隊檢舉,蘋果App Store上架的網路漫畫搜尋軟體Comic King,因提供使用者付費或免費下載,在iPad上安裝該App,便可搜尋網路上的盜版漫畫,估計可搜尋8萬多本盜版漫畫內容,曾成為台灣、中國熱門下載App。

新竹地檢署去年12月起訴Comic King開發者簡姓工程師,以該App開發者觸犯著作權法第87條所列侵權行為起訴。根據第87條之規定,「未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意圖供公眾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或重製他人著作,侵害著作財產權,對公眾提供可公開傳輸或重製著作之電腦程式或其他技術,而受有利益者。」

城邦集團表示,該案為國內首宗盜版App遭起訴案例,對國內推行反盜版運動具有指標性意義,App開發者雖未直接提供盜版漫畫內容,但提供工具讓使用者接觸盜版漫畫已觸犯著作權法,依法刑責可判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後續附帶的民事求償金額尚未提出具體金額,因該案涉及的盜版內容甚廣,若其他漫畫出版同業同樣遭受侵權,可舉證共同起訴求償。

Comic King在App Store上提供付費與免費版本,付費版App定價依時間不同從2.99美元到5.99美元不等,免費版本則嵌入廣告,開發者以提供搜尋盜版內容營利,估計吸引1萬多次下載,以每位使用者安裝後下載10部盜版漫畫、每冊漫畫市價100元計算,估計漫畫業者損失達上億元。

根據瞭解,在採取法律行動前,城邦曾向蘋果App Store反映該App助長盜版內容問題,雖由App Store將訊息轉交開發者,但城邦集團認為對遏阻盜版內容猖厥效果有限,因此採取法律行動向保智大隊檢舉。

由於Comic King是在蘋果App Store上開放下載,城邦集團希望蘋果能加強旗下軟體商店的反盜版政策,對盜版App採取更積極的審核、管理策略。

除了Comic King之外,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去年也檢舉其他盜版內容行為,例如提供盜版內容的QMAG與好讀電子書,但因為伺服器均於境外,偵辦上需要國外司法單位共同合作,無法順利調查、循線追查經營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