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臺WZR-HP-G450H,是Buffalo 802.11 n設備系列裡,無線網路傳輸值最高的一臺(理論值達到450Mbps),它具備了3T3R的天線規格,原廠隨附的3支5dBi規格的天線,可讓這臺設備的無線傳輸更為穩定。

此外,這臺設備也支援簡單的NAS功能,可將USB隨身碟或外接硬碟安插於機身後方的USB埠,讓區域網路內的設備共享檔案。

提供AOSS一鍵連線設定,支援此功能的設備可輕鬆設定加密連線

一般使用者在使用無線網路時,都需要設定無線基地臺的加密方式,以及在設備端需要輸入的加密金鑰,對不諳使用網路設備的人來說,可說是相當麻煩的事情。

而AirStation One-Touch Secure System(AOSS)功能,是Buffalo所開發的網路設備加密連線設定簡化技術,而WZR-HP-G450H也支援,但使用前提是,用戶端的網路設備也需具備AOSS功能。

使用前,這臺無線網路基地臺需啟用AOSS功能,你可以從機身外部的按鍵開啟,或者從網頁式管理介面打開,隨後,用戶端設備連線時,只需在WZR-HP-G450H按下AOSS按鍵,就可自動以加密連線的方式,連接無線網路,而不需使用其他加密方式,因此也省下鍵入加密金鑰的步驟。

無線傳輸效能表現穩定

為了驗證這臺WZR-HP-G450H的傳輸效率,我們選了家用環境及辦公室環境來進行測試,會挑選這2種地點的原因在於,大多數人在使用此類無線基地臺時,通常會是在這2種環境中來操作,而這2種環境中,通常也會有來自於其他無線網路設備的訊號干擾,所以藉此來測試此臺設備所主打的「電波混雜防止功能」是否真能發揮它的效用。

而以家用環境來進行測試來說,我們以inSSIDer 2.1軟體來偵測周圍的無線AP數量,共搜尋到14臺的訊號,屬於輕度干擾的環境,而我們以宏碁 Aspire 4752G筆記型電腦,搭配Buffalo N450 USB網路卡,透過無線網路來連上這臺設備,並以Iperf程式測試傳輸流量,筆電在距離這臺設備3公尺時,所測得的網路傳輸數據為84MB/s,把筆電拿到離這臺設備距離10公尺遠的地點再次測試,所測得的數據為72.0MB/s,且封包的傳輸穩定度約在2~3MB/s跳動。

在家用環境中,「電波混雜防止功能」確實可讓WZR-HP-G450H發揮效能,因WZR-HP-G450H會自動搜尋未被其他無線基地臺佔據的頻道,進而使用,所以在居家情境中的測試結果上來說,「電波混雜防止功能」可避免與其他無線網路設備相互干擾,可以讓無線傳輸效能更為穩定。

上面是使用同廠牌的無線網路卡的測試結果,接下來,我們也實際針對一般使用者的使用情境來測試。

我們改用筆電內建的網路卡Broadcom 802.11n Network Adapter(傳輸速度為144Mbps),同樣以距離WZR-HP-G450H設備3公尺及10公尺進行測試,而距離3公尺的傳輸數據為71.2MB/s,距離10公尺的傳輸速度為50.6MB/s。基本上在家用環境的傳輸表現下,使用2種網路卡的傳輸表現都算是穩定,封包傳輸的數值也沒有出現劇烈跳動的情形。

如果在辦公室裡呢?我們實地在iThome的辦公室裡測試。

我們先以inSSIDer 2.1偵測周圍可接收到的無線基地臺訊號,結果共偵測到51臺無線AP的訊號,屬於重度干擾的環境,在這環境下,無線基地臺的11個無線頻段全部被占據一空,所以這臺設備所用的無線頻道,跟其他無線網路設備重疊的狀況無法避免。

在這個重度干擾的環境下,我們一樣以宏碁Aspire 4752G筆電,搭配同廠牌的Buffalo N450網路卡進行測試。在距離這臺設備3公尺時,以Iperf測試傳輸流量,結果為50.6MB/s,而拉到距離10公尺時,傳輸流量為35.4MB/s。而以筆電內建Broadcom 802.11n網路卡來測試,距離這臺設備3公尺遠的數據只剩下32.6MB/s,10公尺遠的網路速度只有20.7MB/s的流量。

而在重度干擾的使用環境下,封包流量的跳動值與家用環境比較之下,明顯高出許多,也常常出現掉封包的情形。因此在使用這臺無線基地臺時,也需要注意周圍使用同樣頻率的無線網路設備數量,才能充分發揮這臺高速無線AP的效能。

在這兩種情境的測試之下的傳輸表現結果,搭配450Mbps網路卡的方式比一般的無線網路卡,取得了較高的傳輸速度,但提升幅度不如我們預期的高。

另外,從Buffalo的官方支援規格上來看,目前共有4款筆電搭載的無線網路卡支援450Mbps模式,分別是聯想Thinkpad T系列、Dell Latitude E5420、HP EliteBook 8540w、Dell New Alienware M18x,前3者搭載的是Intel Centrino Ultimate-N 6300無線網路卡,為高階的3T3R規格,並支援到450Mbps。唯獨Dell New Alienware M18x搭載的Intel Centrino Wireless-N 2230,只支援到300Mbps,而Buffalo的回應是,他們會請日本總公司對此支援規格做出更正,因此實際上,目前只有3臺筆電搭載的網路卡,可以支援這臺設備的450Mbps模式。

可開啟450Mbps 傳輸模式

預設的頻道(頻寬)為20MHz(216Mbps),可在此頁面設定成40 MHz(450Mbps),需搭配達到此速度的無線網路卡方能運作。

可細部設定AOSS加密連線設定功能

使用者可在機身外部開啟AOSS功能,如設備放置在不易手動操作之處時,也能從遠端透過網頁介面去開啟。

干擾環境下,傳輸速度可達84MB/s

圖中為以Iperf測試在居家環境無線網路傳輸的實際值,周圍在14臺無線網路設備的干擾下,所得出的速度平均值為84MB/s。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580元(含稅)

原廠●Buffalo 

電話●(02)2999-9860 

網址●www.buffalo-tech.com.tw 

網路介面●GbE×5(WAN×1、LAN×4) 

無線網路●802.11 b/g/n 

天線●可更換式5dBi高增益天線×3 

機身按鍵●AOSS、WPS功能

支援加密●WPA2(AES/TKIP)、WPA(AES/TKIP)、WEP(128/64位元) 

管理功能●網頁式管理介面、遠端管控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