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認為微軟要求電腦製造商在安裝Windows 95時,必須同時安裝IE的行為,已經違反了雙方於1995年所簽定的反托辣斯協定。

上星期昇陽才向微軟索賠3500萬美元,今天美國司法部又向聯邦法院提起控訴,要求微軟不得要求電腦製造商,在安裝Windows 95作業系統時,必須包含其瀏覽器IE。

現在使用者購買個人電腦時,電腦廠商除了安裝Windows 95的作業系統外,也會安裝好IE 4.0。事實上廠商在安裝軟體無法選擇要不要安裝IE,只要你裝上微軟的作業系統,就會自動裝上瀏覽器。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認為微軟要求電腦製造商在安裝Windows 95時,必須同時安裝IE的行為,已經違反了雙方於1995年所簽定的反托辣斯協定。為了避免微軟因獨佔電腦作業系統市場,而取得全球資訊網的全部控制權,美國司法部向聯邦法院提起控訴,要求微軟改變行為,否則將每天付出100萬美金的罰鍰。

針對這項指控,台灣微軟總經理范成炬出國,無法表示意見,但該公司發表了一篇公開聲明指出,在協議中有明確的提及,微軟可以在作業系統中加入新的功能,加入新功能後的作業系統再給電腦廠商安裝,並未違反協定。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也表示,微軟的基本原則是要讓新版本的Windows更好用,今天人們希望用個人電腦連上Internet,微軟就在Windows中加入這項功能。如果微軟沒有在Windows中加入網路的功能,並且快速地經由電腦廠商散佈新版的作業系統,那麼這將是消費者的損失。

除了每天付出100萬美金的罰鍰外,美國司法部門也要求聯邦法庭命令微軟,主動告知Windows 95的使用者,除了IE外,還可以任意選擇使用其他公司的瀏覽器(例如:NetscapeNavigator),並要求微軟必須提供讓使用者容易移除IE安裝的步驟。

在微軟接受判決之前,並不會履行罰鍰的動作,因此最快也是在幾個星期之後才會生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