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視訊不只針對是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者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還要能與會議室中的視訊會議系統互通,以減少溝通上的限制。

隨著行動裝置市場持續擴大,可以變成視訊會議終端的設備也變得越來越多,這些行動裝置上的視訊應用,不只是延伸了視訊會議的觸角,BYOD的趨勢,也讓使用者能夠擁有更彈性的視訊會議進行方式。

而行動裝置的便攜性與易於使用性,也慢慢改變了人們的使用習慣。過去,筆記型電腦改變了人們的使用習慣,不再像過去一樣被制約在桌上型電腦前,但還是不太可能隨身攜帶,自從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推出,讓行動應用的可能性大增,而iPad的推出,更是帶動新一代平板電腦的應用風潮,這種裝置具有輕薄的設計,便利性更高,操作也更直覺,螢幕尺寸也算適中,連帶也影響到人們的使用習慣,甚至在某些應用方面已經開始替代筆記型電腦,

現在,使用者只要利用隨身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進入應用程式商店輸入關鍵字,就可以輕鬆將App下載並安裝完成,過程比一般電腦上安裝容易,直覺式的觸控操作,也令多數人不需花上太多時間去學習操作。

例如,當各據點主管正在各自的視訊會議室中準備進行多方會議時,其中一位主管因為行程延宕,還來不及回到辦公室,他拿出iPad從外地加入多方視訊會議,並且同步分享著今日的簡報文件。另一位主管開會到一半,因為要趕飛機去工廠驗收成品,從視訊會議室轉移到智慧型手機上,繼續保持會議聯繫。

在分支據點多且區域範圍廣的企業中,開會時也不必每次都要將所有人集中至會議室,只要配置適宜的終端視訊設備,便能夠讓所有與會者加入視訊會議。會議中如果臨時要找人,也可以直接撥打給對方,讓他人透過手邊的視訊終端設備連進多方會議中。

無線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帶動行動視訊的應用

在iThome 2012年CIO大調查的網通投資重點項目中,有13.7%的比例計畫導入整合通訊,有15.7%的企業導入視訊會議設備,而計畫採用TelePresence網真設備的企業則有1.1%。綜合來看,在網通投資項目中,前3名與網路基礎建設的升級有關,像是網路設備升級、Wi-Fi無線網路、專線頻寬,其中,視訊會議項目排行第6,比2011年時的排名提升1名,也比整合通訊項目高2%。顯示出目前視訊會議領域的通訊應用,仍是企業最主要的需求之一。

一般而言,企業利用視訊會議設備來連接各個不同據點,輔助開會與協同作業,節省員工為了開會與視察所消耗的時間與交通費用,以改善工作品質。

我們從近年視訊技術的發展來看,編碼和壓縮方式的進步,視訊產品通訊協定已趨向標準化,解決了過去不同品牌產品之間的互通問題,而編/解碼器的能力提升,加上光學鏡頭的進步,視訊會議的產品也已經朝向高畫質發展。

另一方面,頻寬成本下降及軟硬體視訊技術的進步,企業的通訊與溝通方式也隨之改變,從最早電話會議系統的發展,到視訊會議設備系統的應用,後來甚至推出擬真視訊會議系統(Telepresence),結合高品質的視訊會議設備與環控系統,打造出有如面對面的視訊會議環境。近年來,隨著無線網路、智慧型手機與多媒體平板裝置的普及,連帶影響視訊會議的發展。面對未來企業可能的需求,各視訊相關廠商也積極推出各自的解決方案,將視訊系統從企業內部的辦公室延伸到員工手上的行動裝置,讓企業能夠更彈性地運用視訊會議。

其實,行動視訊不是新議題,過去電信3G服務開通時就已經開始重視行動視訊的可能性,當時可能因為網路環境、成本與使用習慣的限制,使得這樣的服務未能持續受到關注。針對企業應用,當時也有電信業者推出可多方撥打3G影像電話的功能,提供企業級的視訊會議服務,不過這樣的應用並未能帶動企業需求。

隨著無線網路建設的普及,3G、3.5G行動網路已經成為主流,以及未來4G網路的發展,加上Wi-Fi無線網路也已經成為企業網通建設重點項目,網路通訊頻寬的問題將可望逐漸獲得改善,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平板應用的興起,更使得行動視訊應用的可能性大增。

平板視訊應用成為今年的一大趨勢

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去年底也指出這種趨勢,他們認為「會議協作應用程式」將是平板裝置中的10大商業應用程式之一,同時,根據他們的預測,至2014年底時,這類智慧型手機與多媒體平板裝置的數量將超過安裝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總數。甚至有些預測也將行動視訊,視為平板電腦的一種殺手級應用。這樣的趨勢發展也無怪乎廠商越來越重視平板上的企業商務應用。

我們從近一年來的廠商動向上來看,視訊會議廠商本身的變化仍然不少,像是去年微軟併購Skype、Polycom併購HP網真視訊方案Halo,羅技併購視訊會議服務提供商Mirial,而Avaya在今年3月也併購視訊會議廠商Radvision。其中後兩者的併購與行動視訊的關係最大。

此外,去年也已經有視訊會議廠商開始推出自家的平板視訊裝置,像是思科的Cius與Avaya的Flare都是基於Android平臺所發展出的平板視訊工具。但時至今日,隨著BYOD的趨勢,視訊終端設備可能改以目前市佔較高的其他平板設備為應用主流,但顯而易見的是,平板視訊的商務應用將是企業關注的話題。

企業對於行動視訊的功能要求應該有哪些?

從一般使用者的觀念來看,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常見到的通訊App包括Skype、Facetime、Tango,這些免費下載的視訊工具,基本上以點對點的視訊方式為主,無法進行多人視訊,其中Skype的使用者最多,同時它也提供了桌上型電腦的版本與行動裝置上的版本,讓這些設備都可以直接互相連線。另外,還有一款Fring的App,它能夠進行4方視訊通話,並能夠整合MSN、Google Talk、Yahoo即時通、SIP等通訊應用。

雖然這些視訊工具,帶給一般使用者相當大的幫助,但對於企業應用來說,這些免費的視訊工具還有一些不足之處。像是要如何與企業內部的視訊會議系統連線,多方視訊會議的點數是否足夠,行動視訊的影像品質也要能有一定的水準。這些行動視訊軟體最好還要能整合企業電話簿、權限管理、帳號整合等功能,可以方便地透過電子郵件、訊息發送會議邀請,並支援桌面與資料分享,並能夠讓所有附有鏡頭的視訊終端設備,像是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視訊會議系統,都能夠相互連接加入會議中。此外,因應不同的會議類型,能否支援加密與錄影備份也是企業重視的一環。

綜合來看,企業上的視訊應用通常更注重穩定性、安全性、管控性,並重視視訊領域上的通訊整合,讓使用者能夠從各種不同的裝置登入,並透過統一的視訊平臺進行聯繫。

目前視訊會議廠商也依企業需求,提供各自的行動視訊解決方案,像是Cisco的Jabber、LifeSze的ClearSea、Polycom的Realpresence Mobile、Radvision的Scopia Mobile,以及Vidyo的VidyoMobile。

新的視訊標準H.264 SVC技術

從目前的視訊會議廠商所採用的壓縮技術來看,已經有廠商開始採用新一代的編碼技術H.264 SVC(Scalable Video Coding),它是基於H.264的一種多層編碼架構。簡單來說,SVC具有自動視訊分層架構,可同時提供不同解析度之視訊資料,因此可對應各種網路品質與設備,提供不錯的影像品質。

這種分層方式可以減少封包遺失所造成的視訊品質下降問題,即使網路品質不佳、封包遺失率稍高,仍能提供相當不錯的視訊品質。目前Radvision與Vidyo已採用這樣的技術,從目前趨勢上來看,其他廠商也可能採用。

隨著設備的硬體效能與顯示技術的進步,目前SVC技術已經在視訊相關的應用領域上,獲得應用推廣,像是網路監控設備、視訊會議系統等類型的產品。

在行動裝置上可輕易加入多方視訊會議

智慧型手機的螢幕雖小,但也能夠與多點會議設備系統連結與其他視訊終端設備連結,進行多方視訊通話。

方便小組多人視訊及簡報分享

會議主持人能夠分享簡報給小組成員,使用者在iPad上可以自行改變App介面的通訊畫面佈局,並能用手指將簡報畫面放大。會議召開前,也能透過電子郵件傳送連結,方便參與者直接連線進入虛擬會議室。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視訊時代新趨勢!透過行動裝置開視訊會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