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開放,許多人在自我的表現上,可以得到更寬廣的生活空間,對選擇跨性別(Trangender)作為主要性別/身分的人,雖然還是有人排斥,但視為尋常的人已經越來越多。例如我們先前介紹過的楊士青(依瑪貓)。

最近我們注意到去年有位以外拍模特兒工作受到矚目的跨性別者陳禾穎(紀香),她也是一位從IT人起家的工作者,從事過網站建置與網管等事務,擔任行銷總監與管理顧問的她,在自己成立的部落格「美艷派可愛風惡搞系人間-心情、日記、寫真」中,也經常發表與網站、商業管理有關的文章。

因為數位化盛行,從機械轉戰設計

在1995年左右,個人電腦開始普及,許多傳統人工的作業方式都改為數位化,當時就讀黎明工專機械工程的紀香,在還沒有畢業的時候,就在老師的介紹下,接了一些Logo設計的案子,正式跨入資訊產業。

雖然原本是念機械,但她的畢業專題卻是建構校內資訊中心以及Ethernet,且工作上轉為設計,她解釋,主要是因為當時電腦剛開始盛行,電腦作業開始取代傳統平面作業,因此大家都開始尋找會操作電腦的平面設計人才,而老師便找她與其他同學來做這些工作。在當時眾多領域都開始數位化的趨勢下,她會選擇設計,是因為這領域的門檻較低,只要熟悉軟體,加上本身如果對美術比較有感覺,很快就可以上手。

同樣的,個人電腦普及,也讓網際網路成為當時的風潮,大家都希望自己的電腦可以連上網路,或者公司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網頁,在這樣的潮流下,老師希望學生也多方嘗試,因此紀香除了設計的工作之外,也開始接觸了一些網頁設計與網管的案子。

貫徹不懂就學的精神,擴展視野與工作領域

對於原本就讀機械工程,但是轉換到資訊領域,紀香表示,其實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當時讀機械的學生畢業之後,工作並不好找,因為當時臺灣的機械業相當發達,相關科系畢業的人數眾多,但是市場卻已經趨近飽和。因此紀香才會選擇藉由設計的工作,跨出機械的領域,隨後便因為工作上多方面的接觸,讓她從設計轉戰企畫、行銷與專案管理。

例如最初從事設計工作時,一開始和客戶談案子的通常是業務人員,但是業務人員並不懂技術人員實作上的限制與困難,所以當時她擔任設計人員的公司,時常會問她,能不能接受和業務一起去客戶那邊談案子。而紀香在實際與客戶互動並了解需求與想法之後,才開始了解客戶會有這些想法背後的原因。

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她感覺到,其實自己比較想要的工作內容,是直接與人接觸與溝通,因此便開始轉職成企畫。隨後,紀香又發現企畫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行銷,所以又毅然跨入行銷的領域。就這樣,一步步從原本的設計,變成今日的行銷顧問。

就前面描述的工作的經驗來看,紀香的跑道似乎不斷在轉換,並沒有專精的部份。對此,紀香表示,從學生時代第一個工作開始到現在,前後將近15年的時間,從設計轉企畫、轉行銷企畫,再轉到專案管理,到今日擔任講師與顧問,這一路的轉變其實都是因應需求所產生。

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會去學習,正是她能夠不斷前進的原因,紀香表示,回過頭來看,她的工作經驗可以說是隨波逐流,但是,隨波不代表能夠逐流,必須想辦法加強自身的能力,才可以逐流而不是原地停留。

舉例來說,雖然在過去有美術與網站設計的經驗,但實際上對程式語言沒有深入的了解,在完全不需要寫程式的企畫工作中,她為了能夠說服客戶,讓對方了解採用不同程式語言所建置網站,在功能與呈現效果上會有哪些差異,她自身也必須了解程式語言之間的差異,以及適合的開發環境,因此會買書研究,目的就是能夠擔當客戶與程式設計師的橋樑。

紀香以建置一個留言板為例子,當客戶提出網站需要建置留言板時,網站建置人員就會提出許多規格需求,例如這個留言板是否需要註冊、認證,或是需不需要複雜密碼等;而另一方面,客戶建置這個留言板的考量是因為競爭對手有建立留言板,所以他們認為也必須跟進,或者單純覺得留言板對產品銷售有幫助,這些細節都是紀香和客戶與工程師溝通時,必須去認識與了解的。

她表示,從事這樣的工作不只是要認識相關產業的資訊,要更多元化的吸收資訊,因為客戶所提出的每一個問題,她都要去了解原因與目的,如此才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而這一路累積下來的經驗,也讓她從最早的設計師,成為今日的顧問。而這樣的經歷讓她曾經擔任協同數位、全球互動與網祿科技等公司的行銷總監,而現在則是炘世紀的行銷顧問,以及杰新數位的行銷總監與企業管理顧問。

藉由網路平臺,達到自我行銷

累積了如此豐富的工作經驗,紀香對資訊產業也相當有看法,而且會將這些想法彙整,因此從2005年開始,她的部落格除了生活雜記之外,也開始發表工作及IT相關的文章與網友分享。而到了2008年,紀香也開始在臉書上發表這些文章。其實在2007年的時候,她就註冊了臉書帳號,但是直到2008年噗浪可以將訊息整合發布到臉書,她才正式開始部落格與臉書共同經營。

會採取部落格與臉書兩種平臺一起經營的作法,紀香表示,是因為部落格與臉書性質上的差異。單純的使用部落格,所寫的文章可以有條理的分類與整理,但是訊息的即時性就不若臉書的快速;而臉書的特色是,只要有在朋友或是粉絲的串連中,可以很快的將最新的文章散發出去,發布訊息較快速且即時,但缺點是訊息會很快的被大量的新訊息淹沒,對資訊的整理上較不方便。因此她現在以臉書為優先發布的平臺,過了一段時間再將文章轉回部落格。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臉書這兩種屬性不同的網站平臺,也是紀香行銷自己的方法。她表示就有一些工作機會,是網友看了她的文章之後,相當認同她的觀點與想法,因此主動與她聯絡,希望可為他們公司服務。

以工作能力建立自我價值

在生理上是男生的紀香,從15歲起就開始穿著女裝,且曾經想過要變性,但如今,她卻已經結婚,並且有一個2歲多的女兒。對於這樣的轉變,紀香表示,之前,自己也曾經非常執著於性別的認同,但結識妻子之後,她認為對方為自己付出那麼多,她不應該這麼自私地只為自己著想,因此她便放下了變性的念頭。目前,雖然她外出仍然是女性的裝扮,但在家就扮演父親的角色。

我們也相當好奇,她的裝扮對生活與工作是否會帶來什麼影響?紀香則認為,在職場上講求的是工作能力,公司雇用一個人,看重的就是能力,並不會因為特殊的打扮或外觀上與其他人不同,就否認這個工作者的專業能力。而她的情況,或許一開始外貌會讓部分人不習慣,但是一旦接觸過後,就會知道她除了打扮上和多數人不同,實際上也只是一個平常人,和其他人並沒有任何差異。

而我們實際採訪的過程中,也確實感受到紀香同時擁有女性外貌與男性嗓音,而這一點,並沒有使我們產生任何觀感上的衝突與溝通上的困擾。


IT人物-陳禾穎(紀香)

● 1978年生
● 學經歷:黎明工業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現為黎明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畢業,現為炘世紀行銷顧問與杰新數位行銷總監與企業管理顧問,並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行銷課程講師
● 部落格網址:www.wretch.cc/blog/imaginean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