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usion-io推出的ioDrive是一個採用PCIe介面的固態儲存裝置家族,產品本身是採用PCIe 2.0 ×4、×8或×16規格的介面卡,內含365GB到10TB容量的SLC或MLC Flash記憶體,可在64位元的Windows、Linux、Solaris與VMware等環境下運作,還可搭配DirectCache與ioTurbine兩款快取應用軟體。

ioDrive家族目前有ioDrive、ioDrive Duo與ioDrive Octal三個產品線,其中ioDrive已更新到第二代的ioDrive2,為容量365GB到1.2TB、採用MLC或SLC記憶體的入門級產品;ioDrive Duo則是一種「二合一」產品,一片介面卡上結合了2個ioDrive裝置,可在一個PCIe插槽上提供更大儲存容量,目前亦已更新到第二代的ioDrive2 Duo;ioDrive Octal則是採用PCIe 2.0 ×16介面,以及全高、全長介面卡的高階產品,可提供百萬IOPS與10TB等級的效能與容量。

PCIe與Flash的結合

採用NAND Flash記憶體的固態儲存裝置,在企業儲存應用中已逐漸普及,許多儲存廠商都提供了在外接式磁碟設備中換用Flash固態磁碟(SSD)的選項,以便為關鍵應用提供更高的I/O效能,也有許多廠商提供了可直接作為伺服器內接磁碟使用的SSD產品。

不過這些SSD大都是採用SATA或SAS介面,對於講求I/O效能的應用來說仍嫌不足,於是便產生了採用PCIe介面的Flash儲存裝置。

相較於SAS或SATA,PCIe介面無論在減少延遲或頻寬性能上都擁有優勢,能進一步「解放」Flash記憶體的效能,從而滿足更高的I/O性能需求。

企業級的PCIe Flash產品

目前已有10多家廠商可提供PCIe介面的Flash記憶體產品,不過其中能提供「企業級」產品的並不多。要滿足這種等級的應用,PCIe Flash記憶體產品必須提供以下特性:

● 耐久性與可靠性:Flash記憶體有寫入次數壽命以及由此產生的可靠性問題,而一些高I/O負載應用,如高交易資料庫等卻又需要進行頻繁寫入,且對可靠性要求極高,因此PCIe Flash記憶體產品必須提供足夠的耐久性與可靠性,才能因應這樣的應用需求。

● 廣泛的支援平臺:PCIe Flash產品需透過驅動程式,才能為作業系統識別為儲存裝置,考慮到企業主機作業平臺的多樣性,必須提供適用於多種作業系統的驅動程式,才能滿足企業應用的需求。相對的,傾向消費端應用的產品,則多半只提供Windows下的驅動程式。

以Fusion-io的ioDrive家族來說,其採用的虛擬儲存層(Virtual Storage Layer,VSL)直通存取機制,就含有49位元錯誤校正編碼、控制器讀寫管線(pipeline)奇偶校驗(parity)、且無須在主機DRAM中快取寫入資料等機制,搭配內建自動偵錯與回復的Adaptive Flashback redundancy 功能,Fusion-io宣稱只須使用較便宜的MLC Flash晶片,就能提供足夠的存取可靠性,而無須使用更昂貴的SLC晶片,或搭載RAID控制器。

而在平臺支援方面,Fusion-io的ioDrive家族的涵蓋亦十分完整,幾乎涵括了當前所有主要的64位元作業平臺,包括Windows、Linux、Mac OS X、Solaris,還有VMware虛擬化平臺中的ESX 4.0/4.1、ESXi 4.1與5.0等,用戶可在這些平臺下使用ioDrive家族。

統一管理與附加應用功能

ioDrive家族的管理分為兩個層次,最基本的是隨介面卡附帶、安裝在個別主機作業系統內的ioManager介面,透過這個介面可以安裝、格式化與監控個別ioDrive介面卡的運作。

除了將ioDrive當作磁碟裝置使用外,Fusion-io另提供了DirectCache與ioTurbine兩款快取應用軟體,可將ioDrive設定為快取記憶體,以另一種方式協助提高伺服器存取效能。

其中DirectCache適用於Windows與RHEL、SLES等Linux平臺,ioTurbine則適用於VMware ESX/ESXi 4.0/4.1虛擬化平臺。

 

Fusion-io ioDrive家族規格概覽

 

 

提供基本管理介面ioManager

ioDrive系列產品的安裝與設定,是透過ioManager控制臺介面進行。

 

ioManager內建效能監控工具

ioManager控制臺也提供了圖型化的效能監控功能,管理者可很容易地掌握ioDrive裝置的運作情況。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ioDrive2為228,480元起,ioDrive2 Duo為1,094,400元起 原廠●Fusion-io 網址●www.fusionio.com 代理●立捷速能 電話●(02)2768-1027 支援介面●PCIe 2.0×4/×8/×16 最大容量●1.2TB(ioDrive 2)/2.4TB(ioDrive 2 Duo)/10.24TB(ioDrive Octal)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RHEL、VMware、Solaris、HP-UX、OS 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