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TechCrunch報導華爾街日報部落格,臉書(Facebook)將開始針對臉書粉絲眾多的名人驗證其身分,並允許名人以筆名或藝名顯示,改變以往僅能使用本名附加暱稱顯示的方式。

目前臉書會自行挑選驗證的名單,通常是很多人訂閱的帳號,用戶不能自行要求驗證。被要求驗證的用戶必須上傳政府發放、附有照片的證件圖檔以資證明,臉書在驗證過後將會刪除該圖檔。一旦驗證過後,該用戶就可以用別名來顯示。

Twitter、Google +或新浪微博等社交網站早已實施名人帳號驗證的政策,主要避免有人假冒名人進行廣告、詐欺或取得用戶資料。驗證帳號真實性之後,會在名稱旁顯示已驗證的圖示,但臉書並沒有跟隨這些競爭網站的作法,所以無法看出帳號是否已經被驗證過。

先前臉書帳號名稱規定用戶必須以本名顯示,後來允許用戶在本名後加註其他語言的姓名及綽號,例如知名歌星Lady Gaga以Stefani Germanotta (Lady Gaga)顯示。但如果她通過驗證之後,就可直接以Lady Gaga方式顯示,而本名Stefani Germanotta則僅顯示在個人資料中。

之前許多名人因為違反臉書的名稱規定而遭封鎖,例如台灣歌手伍佰2011年元月就曾被臉書告知其粉絲頁帳號被永久停用。部分人士甚至僅被告知違反使用條款而被封鎖,例如政治人物謝長廷、醫師部落客比利潘、應用軟體部落客重灌狂人等。伍佰的帳號問題後來被新聞媒體報導,加上大量用戶向臉書抗議,最後臉書恢復伍佰的帳號,謝長廷等人則申訴後取回帳號。

Google +先前也曾堅持用戶必須使用本名,但遭受大批用戶反彈而在今年一月放鬆規定。(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