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四(2/16)釋出新一代Mac作業系統「山獅」(Mountain Lion)的預覽版,進一步採用了許多源自於iPad的應用程式與功能,諸如訊息、備忘錄、Game Center及提醒事項等。「山獅」正式版預計於今年夏天問世。

甫於7個月前發表的上一代Mac作業系統「Lion」率先沿用了iPad的軟體創意,提供了Mac App Store、Launchpad與Mission Control等,而「山獅」則加強了Mac桌面作業系統與iOS行動作業系統的整合,還包括通知中心、可連結到其他網路服務的Share Sheets、整合Twitter,以及AirPlay鏡像輸出功能等。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山獅」新增的Gatekeeper安全功能,它可讓使用者掌控安裝在Mac上的應用程式,針對使用者的應用程式安裝提供三種設定,一是僅可安裝來自Mac App Store的程式,二是只能安裝來自Mac App Store或是其他取得蘋果憑證的開發人員所打造的程式,三是允許安裝所有應用程式。Gatekeeper的設計是為了避免使用者受到外來惡意程式的侵襲,蘋果同時倡導透過Mac App Store安裝程式最為安全,但也有人擔心未來的Mac OS可能也會像iOS一樣,將限制使用者不得安裝蘋果認證以外的程式。

「山獅」亦簡化了使用者設定iCloud及存取iCloud文件的程序,使用者只要透過蘋果ID就能自動設定通訊錄、郵件、行事曆、訊息、FaceTime與Find My Mac等功能,新的iCloud文件功能則可把文件的任何變更推播到使用者的各種裝置上。

此外,「山獅」也新增對中國用戶的多項支援,例如改善中文輸入法、可選擇百度作為Safari的預設搜尋、也更容易設定來自QQ、126與163等中國業者所供應的聯絡人、郵件或行事曆功能,並廣泛支援新浪微博的微型部落格服務。中國用戶亦可直接透過Share Sheets將影片上傳到優酷網或土豆網。

「山獅」具備許多能與iOS連結的API,像是支援Game Center的各種Game Kit API,或是沿用iOS 5的OpenGL/OpenCL/GLKit的圖像基礎架構,以及強化的多重觸控API。

市場分析指出,蘋果想在不同的裝置上建立一致的使用經驗,或是藉由iPad的熱潮推動操作介面相近的Mac銷售。但蘋果並非唯一一個嘗試整合桌面與行動作業系統的業者,微軟也打算在Windows 8中嵌入Windows Phone元素,諸如採用專為Windows Phone設計的Metro介面、全面改善對觸控式螢幕的支援,以及Windows Store應用程式商店。(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