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itDefender新推出的2012版防毒軟體系列中,我們測試的是功能最多的版本Total Security,同時包含檔案加密、檔案銷毀、系統效能最佳化、檔案備份/同步(預設提供256MB的線上儲存空間)等。

安裝過程變精簡

實際將2012版安裝到電腦上,可說是一氣呵成。因為847KB大小的安裝程式執行後,接下來會同時進行從網際網路下載應用程式檔案、掃描目前電腦系統檔案等兩項程序,隨後也自動安裝檔案和啟動服務,可以節省一些作業時間。

這種方式,就像安裝Adobe Flash Player或Google Chrome等軟體,過程中,使用者需要以滑鼠點選的機會很少,跳過許多點選「下一步」按鈕的步驟,連等待軟體安裝後的初步掃描系統的時間都省了(在等待下載與安裝的期間,這工作就已同步執行)。

2012版的使用介面也和先前有很大出入。BitDefender推出了所謂的自動導航模式──系統會自動幫使用者修正先前的操作,企圖減少你用手動方式確認動作的頻率。

像是當你在主介面手動關閉防毒、防火牆或自動更新,模式隨即會停用,但若你啟用自動導航,上述三項防護都會馬上啟用。要修正這些問題,也可以從導覽列來操作,但會稍微慢一點。平時操作上,當防火牆一關閉,除了影響自動導航模式,導覽列也會從綠色變紅色,並立即提示有重大問題要修復。

新增掃描作業的調度功能

掃描調度員(Scan Dispatcher)是新加入的功能,會利用系統資源閒置期間去執行全部的掃描,以免影響到電腦日常運作效能。

當處理器和硬碟處於活動狀態、所有存取的檔案處於寫入模式時,這些檔案會放到特定的掃描佇列(Queue),等到系統利用率低,BitDefender 2012再對佇列中的檔案執行掃描。

掃描調度員會視系統運作狀況,執行不同掃描模式。其中一種是平時執行的自動掃描,會常駐在系統不停地反覆偵測,原廠表示這對系統效能影響很低,它主要是預先掃描整臺硬碟,而使得指定的掃描作業(on-demand)執行速度提高,對於提升存取時掃描作業(On-access)的速度也有幫助。

另外一種是延遲式掃描,是針對一般檔案存取時的防護,對於無關緊要的動作或未面臨立即威脅的檔案,等系統空閒時再掃描電腦。

在病毒防護上,2012版有一個特色是原廠在網站上較少強調的──掃描SSL。這功能的意思是,BitDefender能夠掃描以SSL協定所加密傳輸的網路流量(如HTTPS)。

我們也用EICAR的病毒檔測試網站來實際驗證,結果確實BitDefender 2012可攔截4種透過HTTPS傳輸的範例檔。根據我們的經驗,以往很少防毒軟體過得了這關。

Total Security 2012優點多,但有一些尚待改進之處,例如沙箱功能(虛擬瀏覽器)只能針對瀏覽器,因此只能從瀏覽器的工具列去啟動,而且執行上不支援Windows XP的作業環境;沙箱視窗外緣有一層框作為區隔,但若點選視窗最大化後,會看不到這層框。

 

安裝過程中,2012版同時執行病毒掃描與下載的作業程序,能節省使用者操作與等待的時間。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人1年為2,100元,Internet Security版1人1年為790元 原廠●BitDefender 
網址●www.bitdefender.com 代理商●捷康科技 代理商電話●(02)2365-0238 處理器需求●800 MHz 記憶體需求●1GB 硬碟空間需求●1.8GB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Vista/Windows 7 支援瀏覽器●IE7、Firefox 3.6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