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首席信息官胡健表示,藉由資料倉儲所產生的報表不僅速度比較慢,而且每一個資料輸出輸入的節點都會提高資料錯誤的可能。

中國最大瓶裝水製造商農夫山泉近年因快速成長的業務而產生了大量營運資料,導致ERP執行速度逐漸變慢,所以,今年6月農夫山泉捨棄傳統資料市集的方式,改導入SAP HANA記憶體式資料庫技術,來加快營運報表的產生速度,以提高供貨調度的效率。

農夫山泉首席信息官胡健表示:「一張營運報表的產出時間從6分鐘縮短到16秒,縮短了20倍時間。」不僅如此,農夫山泉也利用HANA歷史營運資料來建立預測指數,再參考ERP內的庫存數據,來決定未來的採購時點。

對於許多企業來說,掌握物流與庫存管理,都是關乎企業生存與否的重要關鍵,尤其是當企業所生產的產品要運送到幅員廣闊的地方時,就必須快速了解產品運送的狀況,才能隨時進行補貨調貨,節省運送成本,以及有效調度企業資源。而對中國最大的瓶裝水製造商農夫山泉來說,每年要將數十萬噸的瓶裝水,運送到全中國,想要快速掌握各地銷售狀況,挑戰更加艱鉅。

事實上,農夫山泉在2004年時導入SAP的ERP,並使用SAP ERP的ABAP語言來開發交易性的報表,到了2008年時,為了收集各地傳回不斷增加的資料量,才導入了甲骨文的資料市集(Oracle Data Mart),來產生具有分析性的銷售報表。

當時農夫山泉是將 SAP ECC6.0的資料先集中到SAP的BW上,進行資料萃取後放入資料市集中,最後透過BusinessObjects 3.0產出各種分析型的報表資訊。

不過,僅僅不到3年的時間,農夫山泉由於業務量帶動的資料量爆增,使得原先的架構逐漸不敷使用。第一個影響就是資料市集產出報表的速度開始變慢,胡健表示,有時需要2個小時才能產生一張報表,月報表甚至需要4個小時,導致財務結帳必須遞延一天。

系統速度慢對於物流掌控時效也是一大障礙。「幾乎所有物流業最關心的就是各據點的銷售量。」胡健說。不過,原先用資料市集的方式,農夫山泉只能一天做一次ETL資料處理(Extract-Transform-Load),今天得知的狀況,往往要隔天才能有決策反應。因此,胡健表示,各營業單位的行銷人員更進一步希望資料可以即時更新,來讓資料調度更有時效性。

用記憶體式運算提高常用查詢的速度,才逐步淘汰傳統資料市集
農夫山泉決定嘗試採用記憶體式資料庫計算來達到對速度的要求,不過,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取代掉傳統的資料市集。除了SAP的ERP之外,農夫山泉還有一套自行開發的ERP系統IMS,這兩套ERP經過資料萃取後的數據,都還是先儲存到資料市集中彙整,再傳到資料查詢服務平臺(Data service),藉由記憶體式的資料庫運算產生報表。

在這個過渡作法階段中,雖然資料還是要經過資料市集,計算速度的變化並不明顯。但胡健表示,只要經過HANA運算過的資料,都會儲存在記憶體中,等到再次查詢時,速度就會加快許多,因此能提高常用查詢報表的產出速度。

但是,胡健表示,如果要做到即時運算,還是得放棄資料市集。所以經過一段時間測試後,農夫山泉正式放棄資料市集,將ERP上的資料直接匯入HANA中,不過,不同ERP的匯入路徑並不相同。自行開發的IMS是先將資料匯入資料查詢服務平臺,而ECC上的資料則是先匯入SLT中,才各自將資料匯入HANA中運算。

SLT是一個獨立運作的系統,用來將HANA與ERP上的資料雙向傳送。因此,當HANA所運算出來的分析結果,可以再藉由SLT系統將資料回傳ERP,讓ERP中的DB Trigger驅動資料與HANA同步更新。

在捨棄掉傳統資料市集的架構後,農夫山泉產生報表的速度確實大幅提高。胡健表示,同樣一張報表,用新架構產生報表的時間為16.785秒,舊架構的速度為358.176秒,差距超過20倍。導入HANA,要先升級至BusinessObjects 4.0
農夫山泉花費2個月的時間,投入35個人力,以記憶體式運算取代傳統的資料市集,胡健表示,其中最耗費人力與時間的階段就是將BusinessObjects 3.0升級到BusinessObjects 4.0。目前SAP僅支援BusinessObjects 4.0,因此,企業得先升級才能順利導入HANA。而農夫山泉原先在甲骨文資料庫中就建立了100多個匯入系統的資料源,在升級時,這些資料源的設定方式都必須要重新建立。

目前HANA可運行在x86的伺服器上,但僅支援特製機種,IBM、HP與富士通都有生產。農夫山泉選擇的型號為HP DL 980,搭載4顆英特爾Xeon 7560處理器和512GB的記憶體,搭配2TB的硬碟,胡健表示,農夫山泉在該系統上處理約4.2TB的資料量。

利用行動裝置提高記憶體式運算效用
在報表的速度提高之後,農夫山泉還進一步將記憶體式運算技術運用在供應商的協同工作上。

舉例來說,申乾食品包裝是農夫山泉的一家飲料標籤供應商,申乾食品將Business One產出的資料匯入HANA中,計算完庫存數量後,就能與農夫山泉建構在HANA平臺上的銷售分析系統確認供貨日期和價格,而農夫山泉則透過銷售分析系統,提出供貨請求,像是數量、價格、日期等。胡健表示,立即分析與供貨請求確認,讓物流作業更能彈性因應需求變化。

現在每天農夫山泉有將近一萬個業務員,藉由iPhone了解各個據點的銷售狀況,甚至還可以藉由HANA所預測出來的未來需求,來發動一連串的採購行動。

比如說,根據目前銷售狀況以及過去歷史資料的分析,HANA的系統預測在12月上旬時,某商品品項的需求會上漲10%,這時候,身為主管的銷售總監只要透過行動裝置確認這項預測結果或修正結果,這個資料的更新就會同步回傳到ERP系統中,並且依照此需求估算出這個品項對應出的原料數量、價格,採購部門就可以根據這樣的數量價格,精準估計出未來採購數量來滿足業務需求。文⊙辜雅蕾

搭配行動裝置,即時顯示資料

▲藉由HANA即時運算技術,農夫山泉的業務員以及各地辦事處可以隨時查詢每一個銷售據點不同品項的銷售狀況,並根據庫存剩餘數量,將產品運送到庫存不足的銷售據點。 ▲HANA可根據歷史資料與即時銷售預測未來的成長量,同時讓銷售總監知道預估成長量所需採購的總數量,銷售總監只要點選確認,這筆資料就會自動回傳給後端的ERP系統,啟動正式的採購流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