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的作業系統Ubuntu 11.10伺服器版本開始支援Juju(先前代號為Ensemble)專案,該專案提供30多種雲端應用程式的自動部署功能,支援MySQL、Tomcat 6與Hadoop等,協助企業加快大規模部署雲端應用的程序。

以Hadoop部署為例,IT人員先前必須安裝Java程式,透過Java程式安裝Hadoop程式,接著設定伺服器之間的叢集關係。現在IT人員可在11.10版安裝Juju程式,只要在命令列輸入幾項指令就能自動安裝Java與Hadoop程式,並建立Hadoop運算叢集,讓企業能快速建置Hadoop應用。未來IT人員若要擴充叢集,只要透過Juju輸入指令,就能將新的伺服器納入Hadoop叢集。

另外,11.10版升級至Linux核心系統v3.0,除了改善與64位元處理器及相關軟體的相容性,而切核心系統除了原本支援的KVM之外,還納入Xen虛擬化軟體,並且這套版本開始支援ARM處理器架構及OpenStack管理軟體。

Ubuntu技術服務廠商Canonical副總裁、產品銷售及OEM業務Jon Melamut表示,目前臺灣較少企業採用Ubuntu,但國外已有許多企業的應用案例,包括投資顧問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s、eBay、夏威夷大學等,未來Canonical將提供臺灣企業關於Ubuntu的技術支援服務。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