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目前有許多個人與公司都投入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Google Android與Apple iOS作業系統,而目前致力於這兩種應用程式開發的軟體公司中,索驥創意正是其中之一。

一般IT人都是本科系畢業,而我們在採訪索驥創意的共同創辦人高宏傑的時候,很驚訝的發現,他畢業於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現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依照所學,他原本應該是在核電廠、科學園區,或是生物科技等公司上班,但是他卻捨棄原本所學,轉而投入韌體與軟體的開發,並且在2008年與MBA的同學共同創辦了這家公司。

曾就讀全臺灣唯一的核子工程系

清大核子工程系,是全臺灣唯一一個兼具教學與研究的核能機構,而該系所學的課程與內容,高宏傑覺得可以說是工程界的企管系。

1990年代反核的聲浪高漲,衝擊到該系的招生,因此便改名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高宏傑認為改名相當合理,因為核工要接觸的領域相當廣泛,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等,也因為範疇相當廣泛,因此該系畢業之後的發展領域相當多元,包括核電廠、生物醫學、製藥、輻射檢測,或是半導體材料的製造等,所以他的同學在畢業後實際投入核能發展相關領域的人數反而並不多。

有如此豐富的發展空間,為什麼高宏傑還要轉投IT領域?他表示,從國中時學程式語言開始,就因為可以透過程式在螢幕上繪圖而感到相當興奮,從此就對程式設計有相當的興趣。再加上就讀清華大學的時候,因為校風相當自由與開放,只要有興趣就可以修任何課程,所以在那個時期,高宏傑就選修了資料結構、計算機組織、微算機等科目。此外,因為核工系是個綜合性的學科,他的指導教授又相當喜歡實驗與實作,因此他在這段時期間學了許多本科系以外的知識。

高宏傑的第一份工作是行銷與專案管理,但是他發覺如果要持續在科技業發展,就必須有開發與實務經驗,因此他離開原本的工作,並進入了一家網路通訊廠商撰寫韌體,轉型做技術開發。其實他原本的生涯規畫,是先工作2到3年,然後出國念科技管理相關的研究所,工作之後,卻不知不覺地連續做了6、7年,因此選擇留在臺灣念工商管理碩士(MBA)。會選擇念管理相關的碩士,是因為高宏傑認為臺灣科技人才相當豐富,而且在各個科學領域的技術都相當先進,但是在科技服務與國際化接軌的部分,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希望藉由工程師背景跨入這個領域,並且有所發揮。

參加Android Competition與資策會Ideas Show並獲獎

2008年在交大念MBA那段期間,高宏傑與幾位同學共同成立了索驥創意,且當時Google推出Android作業系統,並舉辦了Android Competition,而他們覺得行動平臺的作業系統在將來大有可為,因此報名參加,並獲得了前20%的優異成績。

而之後他們也參加了2009年,由資策會所舉辦的Web 2.0創新創意大募集(Ideas Show),這是資策會為了鼓勵Web 2.0產業所舉辦的競賽,而索驥創意則透過Frienditude這個服務通過甄選,並得到中華電信與資策會的資源協助。
Frienditude是一個與現在流行的Facebook類似的社群網站,但是比較特別的,是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把通訊錄裡頭的資料同步到雲端,而只要擁有相同的帳號,就可以在不同平臺上擁有相同的聯絡資訊。

不過很可惜的,在Facebook受到廣大歡迎之後,其他社群網站也隨之沒落,因此高宏傑他們便專心致力於Android與iOS的應用程式開發。

Android易學難精,iOS難學易精

除了Android之外,目前索驥創意的營業項目也包括Apple iOS應用程式的開發,而他們都是透過自學的方式,學會這兩種目前相當熱門的行動平臺程式語言。高宏傑表示,兩種作業系統,雖然都是應用在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但是它們使用的語言完全不同,而且學習的過程、程式語言的嚴謹度,以及應用程式的審核流程等,都有很大的差異。

以程式語言以及學習曲線而言,高宏傑認為Android在初學階段,可以很快得到成果,iOS卻不容易,很難入門。也就是說,如果是完全沒有相關程式經驗的開發者,初學Android,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寫出1個簡易的程式,但是iOS則要花更長的時間學習,相較之下,iOS就比較難入門。

但是,若要更進一步,情況就相反了。寫出功能更齊全與複雜的應用程式,iOS在跨過剛開始學習的難關之後,就不是那麼困難;反觀Android,則會有越來越艱深的感覺。因為Apple iOS使用的是Objective-C語言,而Android的開發語言則採用Java-based,因為Objective-C程式語言較Java更為嚴謹,因此在學習初期,iOS會花更長的時間學習與熟悉。且多數臺灣開發者對Java的熟悉度比Objective-C更高,因此高宏傑認為,iOS是難學易精,而Android則是易學難精。

而目前臺灣有許多開發者與公司,都開始致力於代為開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索驥創意就是其中之一。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替一些硬體廠商,撰寫硬體產品在智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例如IPCam、NAS等硬體,只要這些設備有相對應的應用程式搭配,使用者就可以透過手機監控與管理。

對於想投入手機App應用程式開發者的建議

近來,透過媒體報導,許多人都想嘗試自己寫Android或iOS的應用程式,並且想靠著開發應用程式而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對於這樣的想法,高宏傑說,媒體所報導的是極少數成功的案例,開發者必須要有一項認知:自己的應用程式極有可能不被使用者所喜愛。

然而,高宏傑的意思並不是勸阻他人加入開發者行列,而是在鼓勵大家努力嘗試的同時,必須要有成功機會不高的打算,因為要像新聞報導的那幾套軟體一樣成功並不容易。

高宏傑表示,如果單純想寫一套程式,讓自己可以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可使用,或者僅是想驗證自己應用程式的用途,他建議選擇Android的系統,因為以開發平臺來看,Android的應用程式審核流程不似iOS那樣嚴格,不會有諸多限制,因此對於想嘗試自己寫程式功力的IT人員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而想靠應用程式賺錢的開發人員,高宏傑建議選擇Apple的iOS平臺會比較理想,雖然他們的制度比較嚴格,但是可以通過審核、上架的應用程式,代表著完整度比較高,不會有程式無法執行的窘境,也就是,Apple的審核流程幫開發者做了驗證的工作,再加上統一的硬體規格,不必考量不同廠牌或型號的行動裝置相容性,因此在iOS上的應用程式,一般都比Android更可靠、穩定。

另一方面,iOS的使用者,多數都已經養成了花錢購買軟體,覺得買軟體是一件很正常與天經地義的事情,相較之下,Android使用者習慣下載免費軟體,如果碰到需要花錢購買的軟體,就會尋找其他替代程式。

因此依照兩平臺使用者的習性,高宏傑看到,靠開發程式來賺大錢不是那麼容易成功,不過他認為,想透過應用程式上架,賺取額外的零用錢是非常可行的。

 

IT人物

高宏傑

索驥創意共同創辦人與總經理

● 出生年:1976年

● 學經歷:清大核子工程系,交大工商管理碩士

 

公司名稱

索驥創意

● 網址:www.sixnology.com

● 成立時間:2008年

● 服務項目:手持式裝置軟體開發,Web2.0的社群網路服務,網路社群行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