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YouTube上有段影片引人注目,影片內容是一位男生拉著推車進了星巴克。找了個座位後,開始將車上所放的桌上型電腦和螢幕組裝起來使用。而這奇異的行為,不但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更讓報章媒體注意到,紛紛報導這則影片。

起初,我們猜測這男生應該是資訊從業人員,然後拍攝影片的目的應該是嘲諷那些在星巴克使用筆電的文藝青年。但實際訪查後,發現這人並不是一般的資訊工作者,而且是位貨真價實的文藝青年。他就是張簡誌瑋,目前他發行攝影雜誌,並做過許多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互動式作品。

拍去星巴克用PC短片的目的,是為了將想法傳達出去

張簡誌瑋之所以會拍攝在星巴克用桌上型電腦的短片,是因為一篇在臺大批踢踢實業坊bbs上的文章。該文章原先在討論,女生是否比較喜愛購買筆電。而推文討論到後面已經失焦,轉為討論買筆電是為了去星巴克使用。此時有網友回文說,只要有心,桌上型電腦也是能帶去那裡用,並且貼了一則外國人帶桌上型電腦去星巴克的影片。

而張簡誌瑋的同事林佑聖,那時就在那篇文章推文說,等一下他自己也要搬去星巴克用。這下不得了,使許多網友跟著起鬨,要他說到做到。為了證明敢說敢做,所以林佑聖那時就找他一起拍攝短片。而為何男主角是他,卻不是林佑聖?他笑說,林佑聖敢答應要拍,卻不敢自己入鏡,所以最後就變成他上陣當演員了。

我們在訪問前看影片時,意外地發現那臺電腦的作業系統,竟然是使用Windows Sever 2008。於是我們猜測,影片是否除了諷刺在星巴克的筆電使用者外,還順便幽了蘋果電腦使用者一默?而且以為電腦可能是哪位熱血的IT人將自己的工作平臺,或是把自家的伺服器拿來相挺。結果是我們想太多,因為影片中的電腦,其實是張簡誌瑋公司內的設備。

張簡誌瑋說,他們辦公室大多都使用蘋果電腦,而唯一的桌上型電腦是用來架網站的Windows Sever 2008伺服器。這是因為跟國外攝影師合作,使用的圖檔都很大,所以就架設了FTP供攝影師上傳照片原檔,並無別的用意。而他也坦承說,拍攝影片時電腦並無安裝無線網卡或3G網卡,所以根本不能上網,他只能開開檔案來裝模作樣。

這短片雖然看起來很Kuso,似乎沒太大意義。但許多人在Facebook、Plurk上轉貼,甚至連新聞臺記者也注意到這個行動。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多人注目,是因為議題本身就讓許多人有所認同,影片才能夠在短時間內竄紅。

而在這行動背後,除了實現諾言外,他更希望透過這影片,將打破框架的精神推廣出去。因為他認為現代人太多都是打打嘴砲,很少真的有人會為自己的言行付諸行動。而且更多人習慣透過網路發表意見,並將自己的想法透過鍵盤與滑鼠來表達,已經忘記如何站出來發聲。所以才會採取行動,希望將這精神傳達出去。

將多領域的專業背景,廣泛利用在藝術創作上

從事藝文工作的張簡誌瑋,他的背景非常讓人難與現在的工作聯想在一起。他大學念的是電子系,而研究所則是臺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設計碩士班。他會念電子系,是因為當初家人反對他念藝術大學,逼他念工學院系所導致的結果。當時因為不想考指考,所以透過推薦甄試的方式進了電子系。他在入學前的那個暑假,在光華商場打工,讓他得到了不少電腦相關的經驗。

畢業後,他本來想走純藝術這條路,但那時發現自己更想從事的是科技藝術。除了自身有電子系的背景知識外,更大的因素是他喜歡互動,而科技藝術能讓藝術本身透過科技與觀眾互動。所以研究所時,他就主攻AR技術,且研究所專題就是製作體感互動電子書,並透過動作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來實現。

後來,他和幾個朋友開創了照玩行動文化事業(以下簡稱照玩),也繼續創作AR方面的作品,最著名的是替Vogue、GQ雜誌製作時尚科技秀。讓使用者除了看實體雜誌外,也能透過AR技術,從電腦上看到虛擬的內容。除此之外,他們也替宜蘭的蘭陽博物館、桃園的桃源美展製作虛擬互動的裝置。

藝術表現的方式很多,最後他選擇以影像的方式表達

張簡誌瑋會拍攝短片,是因為他研究所畢業後,應徵到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助教的工作。在那時,因為經常接觸戲劇及影像的題材,讓他深深體會到,影像帶給人的影響更為強烈。所以重心就改到拍攝影片上。之後,他與林佑聖一起拍了「臺北電信公司 TAIPEI TELECOM」這則短片,並且入圍了去年臺北電影節的臺北主題獎。

而這則短片,內容是透過101位臺北的街頭正妹,每人講一句臺詞串成一部短片。而拍攝時許多人都會問他們是什麼團隊?張簡誌瑋坦承,那時瞎謅說他們是SNAPPP團隊,未來有可能會推出攝影雜誌。

結果,因為當時的玩笑話,讓張簡誌瑋在電影節結束後,意外地接到出版社的電話,問他是否有意願出攝影雜誌。趣味的是,別人辦雜誌都是先去找出版社洽談,評估是否有市場後才推出;而他卻是逆向操作,由讀者向出版社詢問是否有該雜誌,才讓他有機會出雜誌,也就是SNAPPP照玩雜誌。目前該雜誌是照玩出版,並由7個人負責,類型為雙月刊。

目前照玩的業務除了雜誌外,同時也經營網路行銷設計,並且將辦公室隔出了一些地方,成立了123藝文空間。張簡誌瑋的團隊,除了前述的AR作品外,也幫忙企業拍攝商業作品及行銷包裝。他希望能透過網路與科技,來幫助人們更簡單的傳達自己的想法,並讓藝術能以更直覺的方式闡述。

期望能開發出具指標性的影像分享平臺,讓大家能更簡單的分享照片

照玩目前也與INSIGHT臺大智活(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合作,針對老人失智及福祉議題,開發能讓老人玩的遊戲。由於部分老年人在表達意見上有些許障礙,所以他們期待能透過這遊戲,讓老年人可以更直覺的表達意見。張簡誌瑋說,這遊戲將會透過輔具去實作,這是為了方便老年人的操作,讓他們在過程中,可以正確選擇答案。

除此之外,照玩的短期目標,是想推動一個分享平臺,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更簡單的方式來分享照片。張簡誌瑋說,他期望能創造出一個性質類似YouTube的平臺,而且是一個當大家想找影片時都會想到的指標性網站。並且該網站是純粹以圖片為目的,不參雜其他元素,並且要更簡化圖片上傳的動作。

因為他覺得,像Facebook雖然發布圖片很快,但是上面還參雜了許多不必要的元素,譬如遊戲、社交資訊等。讓使用者在發布圖片時,會背負不需要的壓力。但他認為,在這時代要快速的推廣平臺,還是需要站在像Facebook這類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夠快速地達到效果。

 

IT人物

張簡誌瑋

照玩行動文化事業 總編輯

出生年:1984年

學經歷: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臺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設計碩士班畢業。曾擔任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助教,現為照玩行動文化事業總編輯。

工作內容:負責攝影、網路行銷及科技藝術創作,並規畫SNAPPP照玩雜誌的設計與出刊。

 

公司檔案

照玩行動文化事業

網址:www.snappp.com

成立時間:2011年

營業項目:負責活動規劃、形象設計、藝術諮詢、展覽籌劃業務,並同時經營123藝文空間,及出版影像刊物SNAPPP照玩雜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