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6月推出的Kaspersky Small Office Security(KSOS),是專供10臺電腦以下企業所使用的版本。它有別於iThome曾經測試過的Open Space Security,這套產品防護的對象為個人端電腦,及檔案伺服器等2種類型的主機;另外,就現有的授權方式而言,企業能視需求,用以防護5臺的個人端電腦,或者在5臺或10臺的個人端電腦之外,再使用於1臺伺服器。

提供企業端環境更多的防護功能

隨著KSOS的推出,Kaspersky開始將先前首見於個人端防毒軟體的新功能,移植到企業端的環境使用。舉例來說,像是沙盒模式,能讓使用者在隔離環境下開啟應用程式,藉此避免惡意程式的植入;另外,透過Kaspersky Security Network(KSN)的雲端技術,防毒軟體可以收集並傳送當前執行的應用程式資訊,使得防毒軟體檢測的效率得以加強。不僅如此,KSOS還根據小型企業對於資安的常見需求,提供機密資料防護、備份,及網路行為管理的功能。

KSOS的部署十分容易,當我們透過安裝光碟的選單啟動安裝程式之後,產品會根據作業系統的版本,自動安裝不同的套件,例如Windows Server系統的主機,即被視為檔案伺服器,而Windows XP~7的系統,預設會安裝個人端電腦專用的套件。

就產品的更新方式而言,除了連結到原廠伺服器下載檔案的預設方式,我們也可以透過這套防毒軟體的管理介面,讓電腦連線到內部網路的其他電腦進行更新。除此之外,我們還能用它從任意的一臺電腦,遠端管理其他主機,它不只執行基本的掃描工作,也可以執行檔案的備份,或者設定網路安全的控管政策,規範使用者的網路行為。

有多種機制可保護機密資料安全

KSOS的機密資料防護的功能,包含密碼管理、私密碟,及虛擬鍵盤等3種主要的應用。就密碼管理而言,它可以管理我們在電腦所使用的各種數位密碼,而當我們在防毒軟體的管理介面開啟這項功能之後,在螢幕右下方的系統列,就會出現一個綠色鎖頭的常駐圖示。

以實際的測試來說,當我們在網頁郵件、討論區等網頁輸入帳號、密碼試圖登入時,會出現視窗,詢問是否要將這筆資料儲存到KSOS的密碼資料庫,日後在同一臺電腦繼續使用這些網站,或者應用程式的連線服務時,資料就會自動填入,並且完成登入的動作。

另外,我們也可以採手動輸入的方式,將資料建立於密碼資料庫當中。它的做法有3種,一是在防毒軟體的管理介面輸入,KSOS會分析資料與網頁的欄位關連,以期能正確地輸入資料;其次,則是按一下視窗右上方新出來的按鈕,在此新增;或者,我們也可以改以匯入的方式,從瀏覽器的暫存檔,及現有的KSOS密碼檔等路徑,自動建立資料。而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功能並不限定於本機使用,我們可以將密碼資料庫同步到隨身碟,使其具備可攜式的特性,在另外一臺電腦上,僅需執行隨身碟內的「My Password Manager.exe」檔,就能以唯讀方式使用同步而來的資料庫,就能繼續使用這項功能。

為了避免密碼管理的功能遭到濫用,KSOS預設在電腦閒置10分鐘之後,切換到鎖定的模式,這時系統列的常駐圖示會變成紅色,而視窗右上方的按鍵也無法使用。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整合隨身碟一類的USB儲存裝置,及手機等藍牙裝置,進一步確認僅有持有裝置的使用者本人才能啟用這項功能。以隨身碟為例,我們可以在管理介面,為裝置設定1組PIN碼,當功能處於鎖定狀態時,將隨身碟連接到電腦之後,會出現要求輸入PIN碼的視窗,隨身碟拔除之後,即會切回鎖定狀態。

私密碟的功能會在本機磁碟,或者隨身碟等外接儲存裝置,建立副檔名為KDE的加密檔案,當這項檔案掛載於KSOS之後,主機會新增出一個虛擬磁碟區,以便使用者將需要攜出的重要檔案放置於此,即使隨身碟遺失,或被盜取,裡頭的資料也無法被不具權限的其他人所開啟。

KSOS提供了虛擬鍵盤的功能,它可以在這套防毒軟體的管理介面,或者在透過在瀏覽器新增的功能鍵啟動;另外,我們也能開啟預設並未啟動的熱鍵功能,使用「Ctrl+Alt+Del+P」的組合鍵啟動。

KSOS的檔案備份,和一般提供這類功能的防毒軟體略有不同,使用者除了可以將檔案存放於本機硬碟,或者隨身碟等USB儲存裝置之外,還能透過網路傳送到FTP、網芳等2種外部的伺服器,而當我們在本機完成備份的設定之後,便能透過其他安裝KSOS的電腦,從遠端執行備份的工作;另外,就備份檔的內容而言,只有最初建立的版本是採完整備份的方式製作,其後的檔案,則僅包含後續新增、修改的部分,以節省硬碟空間,而資料還原的功能除了當初建立備份的電腦之外,亦能複製到另外一臺電腦還原。

根據使用者帳號的不同,而套用對應的網路安全政策,以便管理網路行為

為了減少來自網路的資安問題,KSOS內建相當完整的網路管理功能,並能視電腦登入帳號的不同,而個別套用網路安全政策的設定。透過這項功能實際管理使用者的網路行為時,我們可以先行在一臺電腦完成所有使用者帳號的設定,匯出成檔案,再逐一套用到其他電腦,減少設定電腦所花費的時間。

KSOS的網路行為管理,主要分為網頁瀏覽、即時通訊,及應用程式管理等3大功能。網頁瀏覽的部分,它可以透過內建的資料庫,或者黑、白名單內的特定網址,過濾特定類別的網頁;另外,我們也可以透過安全搜尋的功能,在不透過資料庫過濾的情況下,自動阻擋色情等具有危險內容的網頁。而檔案下載的項目,則能限制使用者下載傳輸檔案的格式,將有限的頻寬保留給和工作有關的用途。

即時通訊的管理可以分為進、出等2種不同的流向,KSOS能管理使用者傳送訊息的對象,及從訊息當中,以關鍵字的方式,過濾出有無機密文字夾雜其中,當然也可以記錄全部內容,透過這套防毒軟體的報表介面,我們可以查看使用者有無觸發即時通訊的管理政策,或者全部的文字傳訊內容。至於應用程式的管理,則能限制特定的應用程式在電腦執行。

 

KSOS的密碼資料,可以自瀏覽器暫存檔等多種路徑輸入

 

Kaspersky Small Office Security本身的防護功能十分豐富,而透過管理介面主畫面的3種主要類別,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所需要的功能,並完成所有項目的操作。

 

產品本身內建相當完整的網路管理功能,並能視使用者登入帳號的不同,套用對應的網路安全政策的設定。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0,395元(10臺個人端電腦及1臺檔案伺服器2年授權,含稅) 原廠●Kaspersky 原廠網址●www.kaspersky.com 代理商●湛揚科技 代理商電話●(02) 2735-3512 個人端電腦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以上、300MHz處理器、256MB記憶體 檔案伺服器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以上、1.4GHz處理器、512MB記憶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