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中,有一個關於3C資訊的部落格獲得最佳興趣嗜好類首獎,這個部落格的名稱叫做「傳說中的挨踢部門」,它的內容其實不僅包含手機、PDA等相關的3C產品資訊,同時也包含了個人的吃喝玩樂,以及電腦方面的處理與研究,雖然內容廣泛,但豐富的興趣嗜好,兼具了深入的研究與趣味度,因而獲此殊榮,而這個部落格的作者正是在媒體資訊部門工作的李光耀。

有趣的是,因為他的名字與新加坡前總理相同,因此常被人戲稱為總理,但這名字也有個好處,就是在眾人介紹時,大家很快就能夠記住他。不過,他也曾經被虧說,未來孩子要取名李顯龍。

IT部門真的就是「挨踢」部門嗎?

為什麼會將部落格取名這麼有意思的名稱呢?這個起源要回到李光耀過去在越南工作的日子。當初會想到這個名字,是由於當時他去越南工廠幫朋友負責布線、系統建置等基礎資訊工作的管理,常會面臨到各部門發生問題時,IT部門常會變成「挨踢」的對象,像是其他部門東西沒交不出來,可能就會歸咎到電腦當機等原因,在開會時總是會意外中箭,他打趣著說,千錯萬錯都是資訊的錯,因此他才會幽默的以這句話作為部落格名稱,並將IT寫成挨踢。

李光耀認為,這個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著,畢竟IT部門與許多單位的工作息息相關,有時後技術並不是最大的問題,重點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溝通與協調。從他的經驗來看,身為一個資訊人員,應避免被自身所學的各種知識給侷限住,同時自身也要具有足夠的情緒管理能力,否則,實作能力再強的技術人員,也可能會被市場機制給汰換掉。

曾參與臺北第一家網咖的建置

李光耀從學生時代就已經對IT領域的工作感到興趣,雖然不是本科系出身,不過他在當時就曾經參與過臺北第一家網咖的佈建。說來也巧,他因為在網路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朋友接到這個案子時,就找他參與專案的進行。

網咖與一般企業的網路有什麼樣的差異呢?李光耀表示,打造一個讓使用者感覺良好的環境,與建置一般管控嚴密的公司網路,畢竟是有一些區別的。因為,網咖就是要讓使用者舒服、連線速度快,如何能讓遊戲快速更新也是他們重視的。

尤其網咖的電腦可能擴充到數十臺或上百臺,如何透過其他方式來解決每臺設備的維護與更新,就是他們要考量的。不過以現在技術來看,這些都不是問題,只是早期只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來嘗試,他們那時也從這些發想中學到很多。基於這樣的經驗,早期像是戰略高手這類連鎖業者,也找他們討論這類問題。

在國外工作的經驗,培養處事EQ

在正式進入職場上班後,李光耀也投入相關領域工作,他先是在旭辰資訊等系統整合廠商,負責布線建置與系統維運方面的工作,同時也兼具MIS與網管的角色,接下來他應朋友之邀前往越南工作兩年,負責管理廠房的布建與後續維護。回到臺灣後,他進入媒體業的資訊單位工作。

事實上,李光耀在越南工作的日子,相當艱苦,像是負責廠房建置時,光是材料選擇上就相當麻煩,很多線材會遇到買不到或是品質不好的狀況;平時也常接觸當地幹部,開會時往往先要批鬥一番才能夠回到正題,這些環境上的遭遇,也讓他覺得臺灣其實算不錯了。

那邊的待遇相當高,他知道在臺灣是不會有這種行情的,不過他還是想做一些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於是,兩年後便回到臺灣工作。現在的工作上,他雖然已經不是管理職,而只是一個工程師的角色,但他不覺得有心態上的不適應,而且在國外工作的經驗,使他培養出相當的EQ來面對未來環境,要持續提升自我的工作技能,就要以虛心求教的心態來面對各種新事務。

熱愛智慧型手機,找出使用上的更多可能性

會開始建立部落格,主要是因為李光耀在2006年去越南工作時,為了與朋友聯繫,他會將自己的生活點滴與資訊心得記錄下來,以便讓朋友們了解自己的動態。同時,由於李光耀很愛「敗」3C商品,只要是新產品問世,就想嘗試科技究竟能帶來什麼樣的應用。因此,朋友們買東西前會問他的意見,而他就會很熱心地分享這些資訊,甚至是邀朋友到家裡先來試玩,再決定要不要買。

不過,李光耀表示,早期他並不想寫這些經驗,因為要把這些都寫出來很花時間。但隨著周遭朋友們的需求,以及網友數量逐漸增加,李光耀開始習慣將自己買的東西寫上去做個記錄。像是早期他買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Dopod 818,很多朋友跟著買,他也會教朋友怎麼使用。隨著他不斷購買新的手機,像是CHT9000、HTC Touch Diamond、Apple iPhone 3GS、Google Nexus One、HTC Sensation等各式手機,他也將這些資訊與經驗都分享在網誌上。

一直買新的手機要花不少錢吧!李光耀承認,在這方面的花費就占了總支出的3成,所以他換機時就會將舊的手機賣掉,畢竟自己是領薪水的人,沒有本錢收藏這些東西。

從李光耀接觸智慧型手機到現在,他也發現一個現象。很多人可能都已經擁有智慧型手機了,但是,我們平常會使用哪些功能?通常使用者沒有花心思去鑽研智慧型手機能夠幫助自己做什麼事情,他認為這也就是他的不同之處──會去研究智慧型手機使用上的種種可能。

其中很特別的例子是,早期手機有紅外線遙控器功能,因此可以用手機來切換賣場展示的顯示器,或將手機當作網路攝影機,因此透過電腦就可以看到手機畫面。

在網路上,他也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人,相互討論很多構想。曾經有個朋友與他構想出一個特別的應用方式,只要利用簡訊的方式,便能控制手機回傳現在的GPS座標,這種應用對於急難救助與老人看護都很方便。這樣的構想也被一家大公司看中,並請他們去說明,可惜事後對方推出這類應用方案,而他們沒有被知會,也沒有機會一起合作,相當可惜。不過,現在無線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已經相當普及,這也讓應用上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經營部落格的目的,不僅是記錄,更要將研究精神帶入

李光耀不僅相當樂於分享自己的資訊商品,甚至也透過自身經驗整理出一些採購心得。像是有一次,妻子的手因長時間從事電腦繪圖工作發生神經沾黏的症狀,因此他開始注意到滑鼠這類常見周邊設備的選購是有學問的。

其他還有像是車用PDA車架的選擇。網路上很少人探討怎麼買這些東西,由於他自己買過許多這類車架都不好用。因此,他也整理出一些使用經驗,並提供出這類商品的採購指南,分享給有同樣需求的網友。

甚至他也分享一般人不常注意到的東西,像是隔音氣密條、吸塵器等產品,也許,正是這樣的態度及豐富的內容,讓部落格獲得最佳興趣嗜好類的首獎。

隨著部落格人氣的增加,李光耀也開始積極投入部落格的經營,在部落格成立第2年時,就開始利用工作閒暇時,每天花上4、5個小時來經營、管理,畢竟回留言、寫文章、測試東西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下來,他對於部落格的投入很多,因此,他善於利用Android手機與Google行事曆,再配合其他雲端工具,讓資料的收集簡單化。

此外,李光耀認為,在專研各種3C應用的同時,也可以培養自己對於問題解決的敏感度,迅速思考哪些產品或者應用可解決問題。

 

IT人物

系統工程師 李光耀

●  出生年:1976年

●  學經歷:開南商工機械製圖科、南亞技術學院紡織工程系

●  工作內容:網站開發與系統建置

●  部落格名稱:傳說中的挨踢部門

●  網址:blog.yam.com/leo201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