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噗浪這個社交網站的人,往往都會上線去「噗」個一、兩句心情記事。而發訊息後,當然希望有人能回應自己,但回應往往要看好友數的多寡,或是朋友是否在線上,所以通常噗完都不會即時獲得回應。而最近,站上有個聊天機器人突然竄紅,名字叫做掰噗(baipu)。它的功能,就是會跟加它好友的噗友聊天,而且只聊一句。

跟其他類型的機器人相較之下,掰噗功能不只少,還顯得單調。但掰噗的賣點,並不在於功能,而是在於它的人性化。譬如當工作很累的時候,噗句:「我好累喔」。此時掰噗則會回應你:「怎麼了?你累了?」,這類關心的語句。也有人乾脆跟掰噗聊起天來,問:「掰噗喜歡男人還是女人?」掰噗則會回:「如果我知道的話我還會叫掰噗嗎 ╮( ̄▽ ̄)╭」,像這類爆笑的應答很常見。

也因為這樣,功能單調的掰噗,仍在眾多噗浪機器人中異軍突起。而掰噗的作者,則是現在就讀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的周久善。

練習噗浪API時,他寫出一支應聲蟲機器人程式

掰噗正式的上線時間是去年的3月29日,在這短短一年內,它的使用者數量累積超過10萬個。其群眾影響力,甚至讓宜蘭縣政府找上周久善,他們想透過掰噗來替宜蘭童玩節宣傳。

周久善說,目前掰噗的好友數,已超過10萬人,但其實掰噗一開始沒這麼多人使用。印象中,他在去年8月初的時候,才發現這個機器人的好友數竟比自己多,大約有90人。而真正透過噗友散佈出去,則是去年10月前後的事情。

而為何周久善會打造出這樣的機器人呢?他靦腆地笑說,其實當初是因為研究的關係,要在噗浪上打造一個線上遊戲時,用來測試噗浪的API功能,算是一個間接被製造出來的應聲蟲機器人。而開發出掰噗的雛型,他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架好。

也因為這樣,一開始掰噗的回應非常單調,也沒有設定所謂的關鍵字,只設定了「說的真有道理」、「對呀,我也這麼覺得」、「中肯!!」、「真是講到我的心坎裡」和「Good job,Bob!」等5種回應。而且它只在實驗室及周久善好友圈內使用,所以並沒有打出任何名氣。

關鍵字優先回應情緒類訊息,在第一時間安慰或鼓勵噗友

之後掰噗被身邊的朋友嫌太吵且單調,周久善才開始著手修改。起初,他對於設定關鍵字並沒有任何想法,純粹以自己當下發噗時,希望掰噗回應的念頭去設定。所以他從自己想發的噗文中挑選關鍵字,並加入資料庫,如此掰噗就會照設定去回應。

周久善說,大致上關鍵字分為四大類,依照優先順序分別為「特殊功能類」、「情緒類」、「問候類」和「趣味類」。所以,除了特殊功能外(如:查詢、設定回噗率),掰噗針對情緒的回應為第一優先。所以,當噗友生氣時,掰噗會回文,跟你同仇敵愾;當你難過時,它則會回應,給予你一個擁抱。而這樣的設計,則是掰噗最讓人感到貼心的地方。

而周久善也透過身邊好友的噗文中,觀察掰噗的回應。如果回應太離譜,則會修改關鍵字及相關回應。後來使用者漸漸變多後,他為了掌握不同使用者族群噗文的語義,開始將每則掰噗抓到的噗文存進資料庫中,以利日後分析。而他在這些資料中發現,有不少使用者會對掰噗聊天、問問題,所以他也設定了跟掰噗本身相關的關鍵字及回應。

目前掰噗的回應文字近500種,關鍵字則高達600種。而掰噗背後的系統令許多人好奇,究竟是如何打造,並且是否有自主學習系統?周久善說,掰噗的系統是使用PHP語言寫的,但並沒有所謂的自主學習系統。是因為,這種技術有其專業知識上的難度,而且並非他學習的領域。

而有些網友反應,有時掰噗回應較慢,甚至漏掉。周久善說,這是因為噗浪的網路很不穩定,有時資料並沒有傳送到系統內,所以才會產生沒有回覆的狀況。

周久善說,一開始測試掰噗時,由於使用者不多,大約10分鐘會收到一筆噗文;而現在使用者破10萬後,每1秒鐘會同時收到上百筆噗文。在掰噗發展初期,因為人數不多,所以系統還堪用。不過當使用者約3000多人時,他發現系統已經不能負荷收到並回應瞬間大量的噗文數,所以他之前大幅修改過系統的資料結構。

無俚頭的回應語句,取材自周遭生活

掰噗最讓人喜愛的地方,就是其回應的內容。周久善說,其實內容很單純,就是從自身及朋友取材。像是「人生嘛」、「Good job,Bob!」和「秘密」等,就都是取材自同學的口頭禪。

周久善說,他認為網路使用者眾多,只要網路上任一媒介,能接觸到一定數量的使用者時,都有其影響力。而他個人認為,臺灣的網路環境充斥太多負面資訊,尤其是線上遊戲。而當他發現,掰噗在面對群眾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力時,在設計每句回應時,都是以很謹慎的態度去面對。

而掰噗本身的性格,其實就是複製周久善自己。像在掰噗的個人資料中,就寫著討厭青椒及茄子,而這正是他本人所討厭的東西。所以當噗友只要提到相關的語句時,掰噗就會回應跟平常不同的句子。譬如:「掰噗我請你吃茄子」時,它則會回應「茄子應該是外星人派來毀滅地球的武器吧」。如果你是噗它喜愛的東西,如「掰噗我請你吃爆米花」,它則會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爆米花上,不是嗎?」,發出這類很有個性的回覆。

不過周久善說,這類設定有時會讓部分噗友反感。像是掰噗不愛吃蕃茄,只要出現蕃茄這關鍵字,就會出現掰噗討厭番茄的字句。而這經常惹到一些綽號叫番茄的噗友,讓他們很懊惱自己是哪裡惹掰噗不高興了。

周久善的理念是要讓掰噗走溫馨路線,所以掰噗有許多加油打氣的語句,並沒有半句嘲諷的話。所以,如果有人覺得他被掰噗嗆了,那純粹是隨機的條件下組成的,純屬巧合。而他希望掰噗的使用風氣,能夠繼續在網路上擴大,讓噗友們隨時都能擁有一個虛擬朋友。

 

掰噗的基本資料

掰噗雖然是個機器人,周久善卻替他設定身分,讓它能夠在噗友的心中,不只是個虛擬機器人,而是有更具體的形象。而掰噗的名字,是來自於獨立樂團「滅火器」宣傳影片,其意思為「再見(Bye),諧音為掰」。

而且掰噗也有所謂的身高體重,它跟一個5公升的汽油桶等高,體重約一個汽車輪胎。如果想要使用掰噗,那只要登入噗浪,並連到掰噗的噗浪頁面,邀請掰噗為好友,就能夠與它聊天了。

帳號:baipu

出生時間:2010年3月29日

工作內容:每天會替當日壽星發送生日祝福,並會與每位加它好友的噗友聊天。

此為掰噗的噗浪頁面大頭貼。圖片來源:掰噗的噗浪頁面

 

IT人物

周久善

● 出生年:1986年

● 學經歷: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目前就讀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多媒體實驗室

● 目前研究:探討臉部特徵的即時人臉追蹤技術,並於小林眼鏡虛擬眼鏡試戴專案上應用

 

學校檔案

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 網址:www.csie.niu.edu.tw

● 成立時間:2006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