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管軟體WhatsUp Gold日前版本更新至14.3版,WhatsUp Gold共分四種版本,Standard、Premium、MSP及Distributed。一般中小型企業可選擇Standard版,而需要監控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WMI,則可選擇Premium以上的版本。如果企業網路架構龐大,或擁有許多分公司,那可以選擇Distributed版,它支援分散式架構,能多點部署WhatsUp Gold,也能透過節點中任一臺WhatsUp Gold,遠端管理不同網域的網路。

WhatsUp Gold從12版更新到14版時,除了基本功能的加強外,最大的差異是增加了三項模組功能,有WhatsVirtual、WhatsConfigured及WhatsUp Failover,以上模組功能為14版獨有。而上述的模組功能在WhatsUp Gold預設是不開啟的,管理者可以選擇需要的功能,購買序號後將模組功能開啟。

在功能模組方面,WhatsUp Gold 14.3版將WhatsVirtual更新至2.0,新增VMware vCenter、Cluster的支援,及vMotion與HA的偵測。而除了透過vCenter監控虛擬主機外,它也能健康監測vCenter。廠商表示,WhatsVirtual之後的改版將會支援Hyper-V。

而目前WhatsVirtual支援vCenter2.5和4.0版本,以及VMware ESX/ESXi 3.0之後的版本。

透過內建模組,管理者能同時控管實體與虛擬主機

一般來說,企業在管理ESXi時,都是透過vSphere或vCenter來集中管理。管理者會用上述兩種軟體連結ESXi,來取得伺服器上的VM資訊,且能操控VM。

而WhatsVirtual模組能將vCenter、Cluster、ESX/ESXi及VM,視為實體主機加到WhatsUp Gold管理,並且能像vSphere或vCenter那樣,對VM進行操作,像開關機與快照。

而我們為了驗證WhatsVirtual功能,在iThome的測試環境中使用WhatsUp Gold來擷取虛擬伺服器的資料。我們實際在一臺版本4.1的ESXi伺服器上,安裝一個XP系統。然後透過WhatsUp Gold的VMware Scan功能,將ESXi和伺服器上安裝的XP系統加入裝置,並將ESXi的帳號、密碼及監控項目設定完成。接著透過WhatsUp Gold來觀看ESXi的資訊,確實有列出ESXi本機及VM主機的名稱、IP等資訊。在控制臺除了看資訊外,也能對VM開、關機,或暫停及快照,與透過ESXi控制並無不同處。

在報表方面,管理者能查看ESXi上虛擬主機的CPU、記憶體使用率外,也能看到網路流量及硬碟讀寫量。管理者在控管VM主機時,不需再透過ESXi控管,可以用WhatsUp Gold統一管理。

另一套WhatsConfigured模組的功能則是,提供網管人員集中備份網路設備的設定檔與帳號密碼。該模組採取SNMPv1-3、SSH與Telnet協定,透過標準協定來存取設定檔,而且可以儲存一個版本以上的設定檔。除了備份外,也可以查詢設定檔的異動,類似SVN版本控管系統,可以比對異動前後的設定檔,在網路發生異常時,可以讓網管人員快速找出問題所在。

至於WhatsUp Failover,是針對WhatsUp Gold本身的備援模組,其實這功能等同於雙機備援,使用環境需要準備兩套WhatsUp Gold及一個遠端資料庫,將安裝WhatsUp Gold的兩臺主機與資料庫連線後,一臺為監控,另一臺為備援。當意外發生時,備援機則會接手原本的服務,直到監控機恢復正常為止。透過這樣的機制,確保網路管理不中斷。

可用智慧型手機登入操作,隨時隨地進行網路管理

WhatsUp Gold的管理介面,能選擇WhatsUp Gold主程式,或是透過瀏覽器使用。這兩種介面能使用大部分的操作與設定,譬如探索設備、設定及備份組態檔等,但像報表功能及警報中心,就只能透過瀏覽器使用。管理者在網頁管理介面,可以查看被監控設備的即時資訊,也能透過警報中心查看效能負載的排行榜。瀏覽器方面,廠商建議使用Firefox會較為上手。

除了透過以上兩種介面,WhatsUp Gold還可以智慧型手機來進行網路管理,並且支援SSL連線,在管理上具高安全性。手機是透過瀏覽器介面使用,支援Mobile Safari、IE及Opera。用手機登入WhatsUp Gold時,會有屬於手機的UI介面,在使用上會更方便。但我們在實際使用時,發現用手機登入WhatsUp Gold,介面為一般瀏覽器登入的畫面,使用者如要用手機專屬介面,則需輸入手機介面的網址才能使用。

支援SNMP協定,因此大多網路設備皆能監控

WhatsUp Gold還有個優點是,它能監控SNMP,所以市面上的網路設備只要支援SNMP協定,WhatsUp Gold都能納入管理。不像有些網管軟體,是將用戶端軟體安裝至設備上,才能進行管理。

WhatsUp Gold在掃描設備時,有4種方式可以掃描設備,SNMP Smart、IP Range、Host File及VMware,管理者選擇好後,就能將網段內的設備掃描出來並分類好。WhatsUp Gold還有個功能,能協助管理者繪製網路架構圖,管理者將掃描好後的網路圖,再加上底圖及關係線段,就能製作出網路架構圖。

提供即時性的警報中心,以多種方式及早提醒管理人員處理

WhatsUp Gold的警報中心,是採用集中式管理,管理者可以自行設定,將重要事件與其餘警報個別區分,讓網管人員能快速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警報中心除了可以查閱記錄外,還能用E-Mail、SMS簡訊、音效等方式,提醒網管人員系統發生錯誤,如果網管人員不能即時處理,WhatsUp Gold也會自動重啟該系統,讓服務保持不中斷。

WhatsUp Gold透過SNMP或WMI,可以長期記錄各種設備的效能資訊,並輸出成圖表供網管人員分析。而這些資訊,也可以讓網管人員分析出設備的妥善率,得知哪些設備需要汰換。除了圖表外,也能依照各種效能列出排行榜,讓網管人員能快速查出哪些設備負載過重。

 

WhatsConfigured除了可以備份設定檔與帳號密碼外,當設定檔有異動時, 可以比對前一版內容,找出差異。

 

WhatsUp Gold提供專屬的手機介面,讓網管人員能透過手機進行監控,而且大部分設定都能從這裡遠端調整。

 

透過網頁介面,管理者能查看ESXi的CPU、記憶體及硬體組態外,也能看到ESXi上運行的VM數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00個網路節點的Standard版本,搭配SMS簡訊發送器為168,660元(未稅),在100年3月31日前為128,000元(未稅) 原廠●Ipswitch 代理商●零壹科技 電話●(02)2562-2323 網址●www.whatsupgold.com 處理器需求●Intel P4 2 GHz以上 記憶體需求●2GB以上 支援作業平臺●Windows XP~7、Windows Server 2003~200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