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ERP操作與開發?
到iT邦幫忙

lovelva(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學ERP一定要進公司行號才能學嗎?ERP人員也要學寫程式嗎?

fireseduce(iT邦初學者6級):
小弟分享自己入門ERP的經驗:

1. 會一些基礎的資料庫管理,若系統資料有錯誤、異常,程式人員不一定有辦法處理。

2. 要有會計基礎觀念,資料流最後的目標都是以會計原則為主,借貸法則是必要的。

3. 要了解公司的作業流程及組織業務職掌,系統分派的權限都有其要素,了解流程,才知道那個職務應有的作業功能。

4. 熟悉系統運作模式及除錯。

5. 如有新增系統功能需求,要會提出系統功能說明及資料流。

6. 溝通能力要強。每個部門的溝通方式也不盡相同,行政、總務、業務、後勤、會計、管理等單位都有不同的需求,對於系統上要如何取得平衡,除了悉知系統外,就是要有良好的溝通。

simon581923(iT邦高手4級):
如果是ERP系統軟體供應商,基本上會有四類工作:業務、產業企管顧問、研發(含系統顧問及程式設計師)和系統類工程師(例如主機硬體、資料庫等等)。

如果是ERP顧問服務公司,基本上有銷售顧問、導入顧問、客製顧問和程式設計師。

如果是ERP系統使用的公司,基本上有IT人員,兼做ERP導入支援的工作。

很多大型企業的IT部門分工較細,會有所謂ERP工程師的職銜,基本上,也是在執行ERP顧問的工作。

但是,在今天的職場上每個老闆都會希望手下樣樣精通,所以,如果版大能有程式設計、ERP導入及系統規畫三項武林絕學,就能走遍天下。

那麼,如何進入ERP職場:

1. 至少,去上個ERP顧問的課吧!現在已經沒有使用單位能讓你慢慢磨鍊了。但如果之前有使用單位的實戰經驗,例如做過財務、庫存管理等等的實際工作,再轉行IT,這是ERP顧問的現成人才。

2. 除非是到自行開發ERP系統的使用單位,或是ERP系統開發公司,否則程式設計只能算是玩票而已,但很多使用單位的IT部門的IT主管,本身如果會Coding,多半會要求新進IT人也要有Coding能力。所以,去上個C#、ASP.NET或是Java等課程,考個證照,絕對有用。

3. 學ERP不一定要去公司行號學,但要能用ERP,一定要去公司行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